五一大会旧址(内蒙古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7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五一大会”旧址外景
“五一大会”旧址外景

五一大会旧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五一北路东侧。

1947年4月23日到5月1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又称五一大会)在五一大会旧址礼堂召开,出席会议代表392人。代表大会根据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提出的临时参议会议员候选名单,经过三天讨论,于4月30日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121名议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云泽(乌兰夫)为主席、哈丰阿为副主席的内蒙古自治政府,并选出19名政府委员、议长、副议长和驻会议员9人。内蒙古自治政府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政府。大会通过了《内蒙古自治政府施政纲领》、《内蒙古自治政府暂行组织大纲》、《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宣言》。

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成立,实现了内蒙古地区各阶层人民多年来渴求统一与自治的愿望,极大地鼓舞了内蒙古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求解放的革命热情,对于推动内蒙古地区的社会改革、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政策,不仅引导蒙古民族解放运动走上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也为正确解决国内民族问题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依据。

五一大会旧址即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大会会址,始建于1935年,坐东朝西,是东北沦陷时期伪兴安陆军军官学校礼堂,为一座青砖二层起脊建筑。旧址保护范围2526.09平方米,占地面积2334.15平方米,建筑面积708.5平方米。旧址内陈列文物159件。2007年,五一大会旧址得到了全面维修并充实了展览内容,复原了会场全景。

五一大会旧址于1995年7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5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五一大会”旧址内景
“五一大会”旧址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