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子庙——中共锡察巴乌工委驻地旧址(内蒙古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7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中共锡察巴乌工委驻地旧址(贝子庙)
中共锡察巴乌工委驻地旧址(贝子庙)

贝子庙——中共锡察巴乌工委驻地旧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街道办事处贝子庙广场北侧。

1946年4月6日,受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派遣中共党员云世英、潮洛濛等18人到达贝子庙与旺楚克丹巴、赛音吉雅等会合,在贝子庙哲理殿建立了锡林郭勒盟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党支部,领导锡林郭勒盟各族人民开展民族解放运动。1946年九十月间,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由张家口北撤至贝子庙。11月,内蒙古党委在此召开一系列会议,先后成立中共察锡工委和巴乌工委。

1947年7月,中共内蒙古分局决定,在贝子庙成立中共锡林郭勒、察哈尔、巴彦塔拉、乌兰察布工作委员会(简称锡察巴乌工委),奎璧任工委书记,王铎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刘景平任宣传部长,杨平任社会部长。当时,锡察巴乌地区只有锡盟东部、察盟北部是解放区。而察盟的西部、南部,锡盟的西部、巴盟和乌盟均为国民党占领区和土匪、叛匪盘踞的地方,大片的土地尚未解放。锡察巴乌工委的任务是坚持对敌斗争,解放锡察巴乌,消灭土匪,安定秩序,开展民主改革,进行政权建设,恢复和发展经济,配合解放区的工作,锡察巴乌地区在战略上起着前哨阵地和保卫解放区的作用。

中共锡察巴乌工委从1947年7月成立到1949年2月撤销的两年多时间里,领导锡察巴乌地区的革命干部和群众建立和巩固了革命根据地,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地方民族武装力量,配合人民解放军坚持武装斗争,加强盟旗联合会分、支会的工作,培养民族干部,扩大干部队伍,改造旧政权,巩固与建立民主政府,推进牧区民主改革,坚定干部和群众必胜的信心,坚决维护和推进内蒙古自治运动,为支援全区、全国的解放战争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贝子庙始建于清代乾隆八年(1743年),历经七代活佛六次大规模扩建,形成占地面积为1.2平方公里的宏大建筑组群,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贝子庙以朝克沁殿为中心,其他各殿左右并列,形成一字形排列,均以南北通道相间隔,布局井然有序。现存建筑有珠都巴殿、却日殿、朝克沁殿和明干殿,其他各殿大部分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失存。在解放战争时期,贝子庙成为中共锡林郭勒盟、察哈尔盟、巴彦塔拉盟和乌兰察布盟工委所在地。

贝子庙——中共锡察巴乌工委旧址于2008年12月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贝子庙历史图片
贝子庙历史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