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迹(内蒙古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7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迹
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迹

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以西8公里处国门景区。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起,为了革命工作的需要,先后有过多条通往苏联的交通线,其中由哈尔滨经满洲里前往苏联的交通线是形成时间较早、持续时间较长、发挥作用较大的一条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从1920年至1937年,这条国际秘密交通线共存在了18年。

作为这条国际交通线的国内终端、苏联进入中国始端的满洲里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被称作“红色桥梁”。许多中共早期领导人如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周恩来等,以及许多革命青年前往苏联,主要是通过满洲里出境。为了支持中国和东方国家的革命事业,共产国际也派出许多代表、军事顾问经由满洲里进入中国内地。满洲里国际秘密交通站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非常严酷的政治条件下,圆满地完成了护送中苏两国革命者安全往来的重任。

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迹于2006年9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12月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