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宁战役老虎山遗址(内蒙古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7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老虎山烈士纪念碑
老虎山烈士纪念碑

集宁战役老虎山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老虎山上。

解放战争时期,从1946年至1948年,晋察冀军区、晋绥军区、绥蒙军区人民解放军向国民党军发动了三次集宁战役。第一次是1946年1月10日至18日,绥蒙军区部队配合晋绥、晋察冀两军区部分部队组织了收复集宁的战斗,共歼灭国民党傅作义部1000多人,缴获战马800多匹,收复了集宁。此战彻底挫败了国民党军抢占绥东军事要地的企图,保卫了绥蒙解放区。第二次是1946年9月的集宁争夺战,中共中央军委向晋察冀部队发出指示,要求部队除留部分兵力监视大同守敌外,由张宗逊、罗瑞卿主力北上集宁,阻击傅作义部的进攻;绥蒙军区司令员姚喆、政委高克林指挥战斗,坚守老虎山阵地。11日,张、罗指挥主力部队从集宁东南方向发起进攻,歼灭了大量敌人,截断了敌人西逃的退路。傅军失利后,命令董其武、安春山不惜一切代价强攻并占领集宁。经过激战,13日解放军奉命从老虎山阵地撤离,放弃集宁城。此役毙伤敌军3370多人,俘敌530多人。第三次是1948年10月5日,聂荣臻、杨成武指挥华北野战军第三兵团向傅作义35军、暂4军和新编骑4师发起猛烈攻击,收复了集宁,对牵制傅军出关的战略目标起了重要作用。

集宁战役老虎山遗址有战役指挥部(洞)和战壕。老虎山是集宁城区制高点,集宁战役指挥部(洞)遗址位于老虎山西北坡,距地面高10米,洞内高3米,宽2.8米,进深20米。老虎山解放集宁战壕遗址环绕老虎山山腰开凿,宽2米,深1.5米,周长约4公里。北面山脚下是东西走向的沙河,南北走向的是光明街,东面是开阔的居民区,南面是白泉山,西面是老虎山和卧龙山之间的开阔地。

为纪念集宁战役中牺牲的革命烈士,1960年集宁市人民政府在老虎山顶中部纪念广场中央建立了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座为边长30米的正方形。底座分两层,底层高0.8米,护栏高1.2米,二层高0.6米,护栏高1米。碑体高20米,钢筋混凝土结构,仿石涂料面。碑的正面镌刻着金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下方镶嵌大理石碑文。

集宁战役老虎山遗址于2005年 11月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虎山烈士纪念碑于1988年3月被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9年3月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集宁战役指挥部
集宁战役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