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烈士陵园(内蒙古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7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乌兰浩特烈士陵园内的人民解放战争烈士纪念碑
乌兰浩特烈士陵园内的人民解放战争烈士纪念碑

乌兰浩特烈士陵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北山森林公园东侧。

乌兰浩特烈士陵园始建于1948年,原址位于乌兰浩特火车站东150米处,是为纪念解放战争中在乌兰浩特地区牺牲和乌兰浩特市籍的烈士而建。陵园主要建筑物是人民解放战争烈士纪念塔,塔身坐北朝南,呈直立刺刀形,高15米。塔身正面镌刻着乌兰夫题写的“人民解放战争烈士纪念塔”11个大字,背面镌刻着云泽(乌兰夫)书写的“为人民解放战争而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的碑文。

1975年,当时的科右前旗政府对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严重毁坏的园内设施进行重新修建。重建后的烈士纪念塔坐东朝西,由原来的刺刀形改为火炬形,高18米,塔上镌刻着乌兰夫为原始塔题写的塔名和碑文。同时,新建了革命烈士灵堂和革命烈士纪念堂。

2000年,陵园整体搬迁到市区北部森林公园东侧山上,并按国家级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标准进行扩建。新建的烈士纪念碑坐落在烈士陵园最高处,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010平方米。碑身呈火炬形,高23.7米,上面镶嵌着乌兰夫题写的碑名和碑文。碑的左前方和右前方,对称坐落着各为238.5平方米的长方形革命烈士纪念堂和革命烈士灵堂。内蒙古骑兵雕塑位于陵园内右前方,高8米。陵园门墙外镶嵌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布赫书写的“乌兰浩特市烈士陵园”9个金色大字。

乌兰浩特烈士陵园于1998年3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