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烈士陵园(内蒙古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赤峰烈士陵园
赤峰烈士陵园

赤峰烈士陵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南山生态园内。

1947年,赤峰人民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建设好家乡,在火车站广场建立了赤峰革命烈士纪念碑。1992年纪念碑迁建于南山第二主峰,建成赤峰烈士陵园。陵园内主要建筑还有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和英名墙。240平方米的弧形英名墙庄严肃穆,镌刻着为解放全中国、解放赤峰、抗美援朝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中英勇牺牲的6582名赤峰籍烈士英名。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是苏军1947年为纪念远东战役在赤峰方面作战中牺牲的40名官兵而建的。1992年赤峰市人民政府在市区南山生态园迁建烈士陵园时,将原来掩埋在车站广场的40名苏军烈士遗骨和纪念碑移到南山。纪念碑上有用俄文镌刻着碑文和苏军烈士的名字。

赤峰烈士陵园于1993年12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赤峰革命烈士纪念碑
赤峰革命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