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革命烈士纪念碑(内蒙古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通辽革命烈士纪念碑
通辽革命烈士纪念碑

通辽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明仁公园中央。

通辽革命烈士纪念碑是为了纪念为通辽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原哲里木盟地委书记吕明仁、原哲里木盟工委组织部部长施介、原通辽县人民民主政府第一任县长徐永清等33名革命烈士,于1958年修建的。该纪念碑仿照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样式,占地面积483平方米,碑高14.8米,碑的正面原雕有乌兰夫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草书。“文化大革命”期间遭破坏。1968年改雕毛泽东手体字句“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后面是蒙文金字。碑身坐南面北,碑前有宽阔的广场,两侧有10座通辽著名革命烈士塑像和两座石亭左右衬托。纪念碑内设有灵室,陈放着为通辽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著名革命烈士吕明仁、施介、徐永清等50位革命烈士的骨灰盒。

通辽革命烈士纪念碑是通辽境内最大的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原为普通石质建材,2009年改为汉白玉建材。通辽革命烈士纪念碑于2005年11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