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若飞纪念馆(内蒙古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王若飞纪念馆
王若飞纪念馆

王若飞纪念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通顺街3号(原泰安客栈)。

王若飞纪念馆的原建筑是1931年时任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书记(西北工委特派员)的王若飞在内蒙古从事革命活动时的秘密场所。

1962年,为纪念王若飞在内蒙古地区从事革命活动的光辉业绩,包头市政府在原泰安客栈旧址上建立王若飞纪念馆。纪念馆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破坏,1991年复馆。1997年王若飞纪念馆改建,在原址依原式样建北房8间作为展室,东房两间作接待室,西房两间作办公室,占地面积为1050平方米,1999年11月举行了复馆典礼。

纪念馆内设有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乌兰夫为四·八烈士题词的石刻碑廊,王若飞半身雕像,以及王若飞生前的题词碑刻。展出革命文物30余件,包括王若飞穿过的西服(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使用过的笔砚、生活用品和往来书信,还有王若飞由共产国际回到内蒙古开展工作时使用过的手提箱等珍贵文物,以及珍贵图片260余张、纪念性报刊书籍100余册(份)。

王若飞纪念馆于1988年6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6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若飞雕像
王若飞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