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明仁烈士纪念馆(内蒙古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吕明仁烈士塑像
吕明仁烈士塑像

吕明仁烈士纪念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明仁小学院内。

吕明仁(1916—1947),原名吕其慧,辽宁省庄河县大王家庄人。九一八事变后,离开家乡到山东烟台第八中学读书。在烟台参加了抗日救亡运动,在中共地下工作者柳广义的领导下做交通联络工作,经常奔走于烟台、天津和北平之间,为党组织传递秘密文件。1945年8月,受党组织派遣,率领老解放区十几名干部,从胶东跨海赴东北,任阜新地委书记兼军分区司令员。1946年2月,带领阜新地委干部赴通辽地区接替中共通辽工委工作,任中共通辽中心县委书记,组织领导通辽、开鲁两县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同年5月中旬,通辽中心县改建为哲盟地委,任地委书记,兼哲里木盟政府副主席,组织领导通辽、开鲁、东科中旗、东科后旗、奈曼旗、扎鲁特旗、库伦旗工作。1946年10月下旬,国民党反动派进占通辽,同部队撤离通辽后,组建了“长江骑兵团”,任团长。1947年4月12日,在由奈曼返回开鲁途中,涉水通过西辽河时,为抢救落水的警卫员不幸献出了宝贵生命,时年31岁。

吕明仁烈士纪念馆于1993年10月22日建成,该馆陈列由七部分组成。馆内陈列了吕明仁烈士的部分遗物和多幅照片,展示了吕明仁辉煌而短暂的一生中为革命事业所作的贡献。

吕明仁烈士纪念馆于1996年10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吕明仁烈士纪念馆室内景一角
吕明仁烈士纪念馆室内景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