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联英雄园(内蒙古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抗联英雄园
抗联英雄园

抗联英雄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荣旗政府所在地)建设社区东部。

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从1939年12月至1942年三次挺进呼伦贝尔,同呼伦贝尔各族人民一起展开了抗日游击活动。抗联部队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发动少数民族群众共同抗日,粉碎了敌人多次“围剿”和挑拨我国民族关系的阴谋,并且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有力支持。鄂伦春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朝鲜族、蒙古族、汉族群众和抗联战士在反对日本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抗联部队在同武器、人数占绝对优势的日伪军的多次战斗中,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同时也付出了重大的牺牲,200多名抗联干部战士长眠在呼伦贝尔。

2005年9月,中共阿荣旗委、旗人民政府为纪念抗联英雄,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原东山烈士陵园修建抗联英雄园。2006年9月1日竣工。东北抗联高级将领、中纪委原常务副书记韩光为抗联英雄园题写了园名,东北抗联高级将领、黑龙江省原省长陈雷为抗联英雄园题词:抗联精神昭日月,英雄伟绩育后人。抗联英雄园占地40万平方米,园内栽植各种树木10万多株,建有以抗联英雄在阿荣旗战斗事迹为主题的“抗日烽火”、“七勇士”、“兴安密林”等16座雕塑,以及英雄亭、民族亭、缅怀亭、报国亭、精忠亭和勿忘亭6个亭。

抗联英雄园于2008年12月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七勇士雕塑
七勇士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