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科学贯通

作者:任贵祥    发布时间:2014-05-05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分享到 :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举办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从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视角,对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作了重要论断,他说:“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1]这一论述不只解决了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史定位和评价问题,而且把新中国前30年和后30年的历史科学地贯通了起来,客观地、完整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酝酿、形成和发展的历程及其历史逻辑。这是继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进一步从社会主义的角度深刻阐述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辩证逻辑关系和历史关系。

一、对中共十八大相关论述进一步深化

中共十八大报告第二部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从党史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行了论述。报告开头指出:“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报告还指出:“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2](pp9~10)接着报告全面系统深刻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历史阶段: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十八大报告从党成立以来9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的历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发展道路作了全景展示,从党史的角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难辉煌历程。

在中共十八大相关论述的基础上,习近平进一步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

“本质”一词与“形式”相对应,属于哲学范畴,是指事物的根本性质,是事物固有的内在联系。联系习近平在讲话中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论述,可以看出贯穿其中的本质都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两个时期的社会性质都是社会主义,所从事的都是社会主义建设,尽管两者有这样或那样的差别,但本质是一致的,而不是割裂的和对立的。

中共十八大报告及习近平的讲话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把党的全部历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史科学地贯通起来,有助于我们把握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有助于我们理解改革开放前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中国确立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艰辛探索,及改革开放后几代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上开创和向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联系和区别。

笔者以为,在中共十八大相关论述的基础上,习近平对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外延及其两者的相互关系的论述又有所拓展并进一步深化。

二、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大视角阐述了两个历史时期的辩证关系

习近平在讲话中着重从历史和现实的时空广角、中国和世界的宽广视野、政党和领袖的辩证关系,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深刻而富有新意的论述。他从六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实践发展的历史过程,内容包括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社会主义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中最后两个发展阶段都是根植于中国大地上紧密相连又有一定区别的社会主义。

习近平的讲话既阐明了两者的内在联系,又指出其发展变化。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传统社会主义的关系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

习近平的讲话对于社会主义从无到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外国到中国,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艰辛探索到破浪前进的辉煌历程和宝贵经验作了深刻论述。中外经典著作和学术理论界对社会主义有颇多论述,提出诸多观点,但从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历史跨度,从欧洲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诞生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到落后的俄国、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的极其广阔的时空论述社会主义,这是讲话的重要理论创新之处。

对世界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论述,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经验教训。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习近平的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开阔,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贡献,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历史长河中的地位,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最新阶段;揭示了中国和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社会主义的历史和现实尽管坎坷曲折,但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尽管任重道远,但前途无限光明。

三、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科学地贯通起来

按照中共党史的分期,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这段历史被称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至今被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两个时期大体都是30年。在一个时期里,社会上乃至学术理论界对这两个时期的认识和评价有很大的分歧:有人把两个30年的历史截然割裂开、甚至完全对立起来,把前30年的历史说成一团灰暗,认为后30年的历史和发展是对前30年的否定和纠正;多数人认为两个30年在党和国家事业上的本质是统一的,具有连续性、继承性,更有发展性和创新性,但到底怎样继承和发展,缺乏有说服力的权威说法。通过学习习近平的讲话,我们可以理解为这种连续性、继承性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后,几代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几代共产党人在华夏大地上所从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统一性和继承性;前30年我们所从事的社会主义事业传统社会主义和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色彩更多一些;后30年则赋予了更鲜明的中国特色,谓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十七大系统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后,理论界、学术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及其与毛泽东的关系存在较大争论,甚至有质疑声。有人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是两回事,没有关联;有人认为,两者有关联性;大家比较赞成的一个说法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于毛,成于邓”。中共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的多次讲话科学地解答了这一问题,即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科学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继承发展关系。

习近平的讲话使我们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中国革命已经取得胜利、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近30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尊重历史而不能割断历史,尤其要正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历史的关系,不能以改革后的历史否定改革前的历史,同样也不能用改革前的历史否定改革后的历史,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成果不能丢失,社会主义胜利和建设的成就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

四、为研究党史和国史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

习近平的讲话虽然是针对新进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而讲的,并非专门从学理的角度阐述新中国的历史,但对于我们研究新中国成立后的党史和国史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第一,看问题必须抓住事物的本质。在本质和形式的一对哲学范畴中,既要看问题的形式、现象,更要看到问题的本质,只有抓住本质,才抓住了根本。习近平在讲话中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论述抓住了问题的本质。第二,要以宽广的视野观察问题。十八大报告从中共成立9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习近平的讲话进而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历史视野论述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阶段,从欧洲到亚洲、从中国到世界的宽广视角为我们研究历史提供了方法论。第三,辩证思维与历史逻辑的统一。习近平用全面的、联系的、辩证的方法论述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既强调两者的联系,又看到两者的区别;既区分两者的重大差别,又强调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和根本对立的。对于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既看到统一性,又指出特殊性,特殊寓于统一,统一包含特殊;进而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第四,以史鉴今,着眼未来。习近平对世界社会主义的论述,寓意深刻,是为推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结经验教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蓄势待发,是为了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篇章。

总之,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及习近平的一系列讲话,既要领会精神实质,也要注意体会其中蕴含的方法论。

[参引文献]

[1]《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人民日报》2013年1月6日,第1版。

[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