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国史这门必修课

作者:胡庆胜    发布时间:2014-05-05   
分享到 :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历来是重视历史学习,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治党治国理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发出“学习党的历史”的号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述历史、分析历史、总结历史。6月25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就为什么学党史国史、学什么、怎么学,采访了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胡庆胜同志。

编者:请问胡主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认真学好党史、国史这门必修课,请您谈谈其意义何在?

胡庆胜:党史、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后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理政的艰辛探索、成功实践和深层规律,是我们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学好党史、国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第一,学好党史、国史,是从历史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的需要。“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党史、国史,是党的根基,是党智慧和力量的源泉。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寻中国梦的历程,饱经凄风苦雨、艰难曲折。当中华民族在黑暗中摸索的时候,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92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持续不断的伟大奋斗,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的辉煌篇章。党史、国史记录了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教训,是一座含有丰富治国理政智慧的“金矿”。它是厚重的史书,更是耐人寻味的经典,可谓是中国共产党的“资治通鉴”。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历史借鉴,为我们继续开拓前进提供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学好党史、国史,是推动党的理论创新的需要。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建立起来的富于探索和创新精神的无产阶级政党。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成功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党的一系列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史、发展史、创新史。这是党在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接力发展得来的,是从党的历史发展中总结提炼出来的。党史、国史是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在中国成功运用和创造性发展最为生动的教科书,有助于理解党的思想理论的来龙去脉,坚定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

第三,学好党史、国史,是打牢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的需要。我们党成立92年、执政64年、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这些胜利,这些成就,归结起来,就是党经过艰辛探索,成功开辟形成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人高高扬起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旗帜;这个道路,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这个制度,奠定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史、国史回答了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学习党史、国史,能够提高理论认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能够增强实践认知,矢志不移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

第四,学好党史、国史,是提高各级干部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需要。“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之根本,可以明执政之枢纽。学习党史是党性要求,更是执政需要。各级干部能否认真学习、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解党史、国史,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习党史、国史,有助于认清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更好地学习运用历史经验,问政于史,寻策于史,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第五,学好党史、国史,是弘扬中国精神、把握和践行党的光荣传统的需要。党史、国史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弘扬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是生动的群众路线教科书,党性党风党纪教科书,核心价值观教科书和党的革命精神、优良传统作风教科书。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接受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接受鲜活感人的群众路线教育,才能不断地从党的奋斗历史中吸收养分,不断加强自我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才能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编者:请问胡主任,怎样才能学好党史、国史呢?

胡庆胜:“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近现代中国历史的走向,也影响了整个世界。党从争取执政地位,到建设和发展新中国,再到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史、国史成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和各个时期党员干部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智慧结晶。这其中值得学习的东西很多,解决怎样学的问题非常重要。

一要勤学。学要“求恒”,潜心读书,防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杜绝想起来读一点,忙起来丢一边,要有吃苦精神,“积跬步以至千里”,持之以恒地在学习中不断深化和积累认识。学要“求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准确把握党史、国史发展历程,准确把握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加深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理解,从中汲取规律性认识。学要“求深”,切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断章取义。学要“求实”,坚持实事求是,无论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只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加以学习,才能使党史、国史有效发挥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二要慎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党史、国史,要围绕丰富知识、汲取经验、加强修养、增益智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六个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和思考。“寂然凝虑,思接千载”。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反复思考、深入思考,做到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深刻地理解和掌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地继承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要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唯物辩证的观点,思考党史、国史重大问题,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加深对现实问题的认识,思考历史经验的精深内涵和科学价值,用于指导实践。

三要明辩。学习党史、国史,必须坚持党性原则,自觉地划清历史唯物主义同历史虚无主义的原则界限,增强辨别真伪、明辨是非的能力。要正确认识党史、国史上的失误、挫折、教训,“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比如大革命失败、五次反“围剿”失利后被迫进行战略转移,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这种全局性的严重失误,都曾给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造成严重损失,但又都是依靠中国共产党自身的艰苦努力才得以纠正的。与此同时,党从这些失误中得到的教训,还转化为实现伟大历史转折、推动党在理论上更加成熟、成功开辟新路的宝贵财富。我们学习党史、国史,要善于把这些作为完整的历史过程联系起来看,既看到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凯歌行进,也要看到党在艰辛探索中所犯错误的历史过程,要看到党自觉纠正错误探寻新路的历史,更看到党在探索中走向成熟、走向辉煌的历史。

四要笃行。党的历史既是以往历程的丰碑,又是开辟未来的起点。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借鉴和运用。“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要坚持学用结合、学用互促、学以致用。领导干部学党史、国史,要注重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广大党员学党史、国史,重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党性,提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青年学生学党史、国史,重在培养爱国爱党情怀,陶冶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编者:请问胡主任,党史、国史浩如烟海,怎样才能做到学以致用?

胡庆胜:恩格斯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党史、国史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浩如烟海。学习党史、国史,必须结合实际找准学习的实践支点,紧紧围绕形势发展、热点难点、工作中心、单位实践、本人需求,选取学习内容,做到学用结合,以用促学,学以致用。

第一,学史以明理,领悟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一部党史、国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总结历史经验的历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史。90多年来,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成功地进行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制定和形成了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思想发展史、理论建设史,以丰富理论素养,提高领悟和践行理论能力,以坚定的理论自信,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从而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

第二,学史以启智,提升党性修养。党史、国史记录了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晚清思想家龚自珍说:“出乎史,入乎道”。“欲知道者,必先为史。”要善于从党史、国史中学习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剖析中国社会的特点,研究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问题,揭示“三大规律”的科学态度;学习革命先辈把党和人民取得的实践经验不断上升为理论并在实践中不断检验、丰富、发展的创新精神;学习革命先辈善于运用民族语言和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回答和阐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理论和政策问题的思想方法;学习革命先辈、英模人物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以增益历史智慧和政治经验,锤炼坚强党性,打牢理想信念,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

第二,学史以知责,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历经三个历史时期,要把三个历史时期贯穿起来,深刻把握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历史贡献。不断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历史走向、时代特征,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自觉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应对“四大风险”,经受“四大考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第四,学史以砺能,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世纪二十年代初以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主义纷呈、政党林立的时代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能够在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围剿的条件下发展壮大,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能够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建设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能够在改革开放和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建设中,取得举世瞩目、永载史册的辉煌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党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从党史、国史的成功实践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要善于把所学的党史、国史知识转化业务能力和实践能力,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练就“观察事物的敏锐眼光,判断时事的深刻洞见,处理人际关系的练达胸襟以及知行合一的行动能力”。

第五,学史以正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廉政出廉吏,廉吏铸伟业。党史、国史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的生动教科书。要深入学习党的廉政建设史,学习党史、国史中凝结的革命精神,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历史坚定性及成功经验,认真汲取历史上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以增强廉政使命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培育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和人格风范,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扎实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各项工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把党的先进性要求体现到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各项工作中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我们树立了善于运用党史、国史的典范。我们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为党史部门,我们自身首先要学好党史、国史,争取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同时,进一步做好为各级各部门学习党史、国史的服务工作,坚持不懈“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推动学习党史、国史活动不断深入。(作者为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来源:领导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