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研究要注重成果转化

作者:杨元忠    发布时间:2014-05-05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

习近平指出:“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这一科学论断,要求我们既要注重党史研究,又要更加注重成果的转化应用。

一、把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与党史研究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

党史研究和成果转化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内容,研究是基础,转化应用是目的。伴随着我们党的诞生、发展和成长壮大,党史工作者研究出一批优秀的党史成果,但成果的转化应用相对薄弱。我们必须在搞好党史研究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成果的转化应用。

党史研究成果转化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认识来源于实践,认识的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不断提高的过程。党史的发展也是由实践上升到理论,再由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实际上就是运用党史理论指导党的实践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和智慧。如何把这些宝贵财富更好地运用到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运用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党史研究成果转化是强化我们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深入研究党史,切实加强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工作,不仅能够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认识,而且通过认识、思考、比较能够真正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党史研究成果转化是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的客观需要。理论研究的目的全在于转化应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提出要实现“中国梦”,推出了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法制建设等一系列治党治国的新理念新举措,这既是总结历史,面对现实的重要行动,又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伟大实践。要落实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迫切需要党史工作紧密跟进,发挥好以史鉴今的作用,特别是迫切需要把一系列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现实工作的理念、方法、手段,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造幸福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二、党史研究成果转化要把握资政这个关键

习近平指出:“资政,就是要通过深入的研究成果,用党的丰富历史经验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用党史资政,是成果转化的关键所在。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史是推进党史成果转化、发挥以史资政作用的基本前提。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党的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只有高度重视党的历史,深刻理解党的历史,消化吸纳、认真体会,努力把学习党史、运用党史变成一种工作自觉,内化成一种思考问题、制定决策的思维自觉,才能不断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

服务决策是推进党史成果转化、发挥以史资政作用的重要途径。党史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发挥根本作用。党委和政府决策部门要善于从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中找规律,在制定重大决策时以史为鉴,避免重蹈历史覆辙,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党史工作部门要明确自身肩负的重要职责,增强资政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特别对于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从党的历史中找经验、找启示,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这几年,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了《甘肃工业的基石——“一五”时期甘肃的重点工程建设》《20世纪50年代甘肃民族区域自治》《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等30多部党史著作,为我省实施转型跨越、富民兴陇战略提供了历史借鉴;撰写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问题研究》西路军历史问题研究》《两当兵变》等党史专题,为领导干部全面客观了解重大党史问题提供了参考依据,发挥了党史资政的作用。当前,我们党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这项活动中,党史工作大有作为。要善于总结历次党内教育活动中密切联系群众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积极提供有益的历史借鉴和启示。

回应敏感问题是推进党史成果转化、发挥以史资政作用的重要内容。“欲亡其党,必先灭其史;欲兴其党,必先兴其史”。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就是从否定共产党的历史、否定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打开缺口的。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大肆宣扬历史虚无主义,千方百计地歪曲我们党的历史、丑化我们党的领袖,实施西化、分化图谋。对此,我们要高度敏感,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充分认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组织力量,正面回应,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效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消极影响。

三、党史成果转化要突出育人这个重点

推进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激情豪迈地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党史研究成果转化要与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文化是历史的积淀和传承。中共党史是中华文明史的辉煌篇章,记录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蕴藏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丰硕成果,是现代中国最绚烂、最辉煌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精华。推进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就要以党的历史、党的领袖人物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先进模范人物为主旋律进行文学艺术、影视作品创作。用丰富多彩的党史文化来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这对抵御各种不良思想侵蚀,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史研究成果转化要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党的历史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重要而鲜活的教材,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和人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史研究成果转化的过程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化大众化的过程。党史研究成果只有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所认可,并且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才能使党史研究成果深入群众、根植群众、引导群众,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要采取多种形式,把党史宣传融入到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实践中去,让党史研究成果走出研究室和资料室,变成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党史读物和党史作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更具体,更鲜明,更生动,更容易为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接受。

党史研究成果转化要与广大干部群众理论关切结合起来。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样一个社会转型期。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不断增强,社会思想日趋多元、多样、多变。同时,社会上还存在一些不良思想倾向和不道德行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仍在滋长蔓延。如何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联系中,推出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党史精品力作,从历史的视角回答人们的现实关切,进一步增强党史育人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满足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需求,丰富干部群众精神世界,增强干部群众精神力量,是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四、党史研究成果转化要发挥好载体和平台的作用

载体和平台是一切思想理论传播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途径。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感到,推进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就是要不断丰富载体、努力搭建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转化形式使党史宣传教育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应。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一方面用足传统媒体。充分利用《甘肃日报》政治性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及时刊发党史研究成果。《甘肃党史工作》自2007年创办以来,发行范围和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已经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阵地,展示甘肃党史发展成就的窗口,交流党史工作经验的平台,联系干部群众的桥梁。另一方面用活新兴媒体。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运用互联网、手机和动漫等手段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创办开通“甘肃党史网”,注重解决制约网站发展的突出问题,整合力量,提高点击率,发挥了党史网站在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中应有的作用。倡导用手机、微博传送红色经典和红色短信,尝试用动漫的艺术形式开发党史题材,营造了党史学习宣传的良好氛围。同时,不断挖掘党史资源,拍摄制作《哈达铺》、《陇原火种——张一悟》《两当兵变》《陕甘星火》等专题纪录电影,以影视作品特殊的感染力启迪人民,教育群众。

充分发挥党史教育阵地的宣传教育作用。党校是培养领导干部的主要阵地,也是党史成果转化的重要舞台,党校姓党,党校要增强党史意识,在安排教学计划、开展理论研究时都要纳入党史的内容,真正发挥在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高校是培养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阵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把学习党的历史摆到突出的位置,提高政治教育的思想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对党的深厚感情,塑造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中小学校是基础教育的主阵地,要从基础抓起,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形成从小“知党史、晓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培育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

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纪念场馆是经常性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这几年,我们大力推进党史纪念场馆建设,规划建设的70个红色纪念馆已建成59个,其他的正在加紧建设,全省14个市州都已形成各具特色的红色纪念馆。省委已确定建设省党史纪念馆,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中。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契机,深入挖掘全省革命遗址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资源,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协调联动,较好地发挥了教育的整体效应。(作者系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