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
工作报告

(2015年4月9日)

作者:龙新民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今天上午,欧阳淞会长传达了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张树军副主任传达了曲青山主任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听了以后很受鼓舞,并作了深入讨论交流。这次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对党史学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中央领导同志对党史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对学会工作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中共党史学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我们这次常务理事会议后,接着还要与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召开联席会议,曲青山主任和欧阳淞会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在这之前,我受欧阳淞会长的委托,向中共党史学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报告2014年的工作情况和2015年的工作安排,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中共党史学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总体要求和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中共党史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精神,坚持找准定位,有所作为,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中共党史学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想政治建设稳步推进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共党史学会及单位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中央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党史工作的政治方向,提高了做好党史工作的能力。按照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部署和要求,中共党史学会及单位会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采取举办党史讲堂、座谈会、图片展、发表文章等形式,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学习贯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党史学会领导、常务理事、理事在重点刊物发表相关文章30余篇。中共党史学会、单位会员举办讲座或报告会40余场次,各类展览20余场次。

(二)宣传贯彻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中共党史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精神,单位会员和全体理事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

2月24日,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中共党史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共党史学会七届常务理事会和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常务理事会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曲青山主任、欧阳淞会长分别在上述会议上作了讲话,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和学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了中共党史学会2013年工作,部署了2014年工作任务。会后,中共党史学会通过《中共党史学会通讯》、中国共产党历史网等平台,及时向单位会员和全体理事传达会议精神,使大家及时学习领会有关精神,明确了工作任务,为2014年工作全面展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集中力量抓重点工作,《党史辞典丛书》编撰进展顺利

《党史辞典丛书》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一个重点项目,是中共党史学会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2014年,中共党史学会始终把《辞典》编撰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欧阳淞会长和中共党史学会相关领导多次对《辞典》编撰工作提出要求。3月25日至27日,中共党史学会召开了《重要事件辞典》、《组织机构辞典》、《重要文献辞典》3个分卷初审工作会议。欧阳淞会长就《辞典》编撰出版的重要意义、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和注意事项,以及编撰进度提出明确要求。7月30日,在中共党史学会办公会议上,欧阳淞会长要求做好书稿审读工作,施行主编负责制,切实做到注重质量,注重特色,注重实效。中共党史学会领导的明确要求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责任感。按照中共党史学会领导的要求,各分卷负责人挖掘潜力,借助各方面力量,全面推进《党史辞典丛书》编撰工作。目前,《重要事件辞典》、《组织机构辞典》、《重要文献辞典》、《重要会议辞典》4个分卷已完成初稿,进入初稿修改阶段,其中《组织机构辞典》已修改多遍,接近成书。《重要人物辞典》书稿正在紧张编写之中。中央党史研究室对《辞典》编撰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2014、2015两年编制预算200万元,特批了返聘《辞典》编撰骨干人员,中共党史出版社申报了《辞典》出版专项基金。

(四)紧紧围绕推动深化党史研究这一中心,学术研讨活动日益活跃

中共党史学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党史重大事件纪念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举办相关学术活动:中共党史学会配合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合举办了“全国党史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与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举办了“第五届八路军文化学术研讨会”;与云南省八路军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中共芒市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了“罗志昌同志故居纪念碑揭幕仪式、座谈会”;与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与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烟台市委联合举办了“胶东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等,上述活动活跃了学术氛围,推动了党史研究。

(五)积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扩大社会影响

一是进一步办好“党史讲堂”。中共党史学会联合北京市社科联等单位,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法治国等主题,举办了3场“党史讲堂”,分别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副局长薛庆超,中央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党的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戴俭明,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等领导和专家主讲。3场“党史讲堂”社会反响良好。

二是结合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活动,举办有关展览。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1月5日至15日,中共党史学会与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国艺术家协会等单位在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了“毛泽东诗词意境油画作品展”。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8月15日至17日,中共党史学会与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国艺术家协会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联合举办了“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美术作品展。活动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关注,8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了报道。上述两场展览均由中共党史学会艺术专业委员会承办。

三是努力办好《中共党史学会通讯》。结合中共党史学会的性质和特点,以《通讯》作为交流沟通平台,重点报道中央党史研究室及中共党史学会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通报学术动态,交流研究成果,进一步增强了《中共党史学会通讯》的学术性。全年共编发10期《通讯》(含2期《增刊》),对于交流工作信息,推动学术研究,扩大中共党史学会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继续办好《百年潮》。2014年,《百年潮》杂志在坚持把好政治关、史实关的同时,拓宽思路,精心选题,在可读性、生动性上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刊物面貌一新,受到读者欢迎,进一步扩大了刊物的影响。8月份,恰逢《百年潮》第200期刊发,中共党史出版社主办座谈会,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党史学会领导和党史界众多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对《百年潮》杂志予以充分肯定,并认真总结了经验,提出了要求,为《百年潮》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百年潮》被全国第二届期刊博览会评为2014年最美期刊。

(六)着力抓好专业委员会建设,专业委员会活动亮点纷呈

2月19日,中共党史学会召开会议,新成立“党领导政治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等5个专业委员会,恢复“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国共关系研究专业委员会”两个专业委员会。目前,中共党史学会专业委员会已达14个。为了加强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建设,在2月24日召开的中共党史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上,中共党史学会增选了19名常务理事、17名理事,使每个专业委员会都有2至3名常务理事。

各专业委员会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发挥作用,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座谈会,参与相关课题研究。主要有:党领导政治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参与了《党史重要会议辞典》编纂工作。党领导经济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以“经济史研究的热点问题、动态趋势”为主题,召开了座谈会。党领导文化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围绕自身建设、专题研究、组织活动等内容召开了工作会议。党领导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水利部、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单位,组成调研组,先后赴宁夏、内蒙进行了“水资源管理”调研活动,并撰写了调研报告,送交全国人大环资委、水利部等有关部门,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党的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共信阳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在大别山干部学院联合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性修养’重要论述座谈会”。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在内蒙古赤峰市举办了“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科研管理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单位,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了以“共产国际与中央苏区”为主题的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第13次学术研讨会。国共关系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第一研究部、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在广州市举办了“黄埔军校和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联合宣传教育局,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等问题,先后采访了张基尧、阎明复、魏廷琤等老同志,收集了近百万字的资料。党史期刊专业委员会联合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在广州市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党史期刊工作会议。艺术专业委员会具体承办了“毛泽东诗词意境油画作品展”和“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美术作品展,展览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围绕承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油画作品展”,组织有关艺术家先后赴俄罗斯、日本、美国夏威夷、中国台湾等地考察采风,组织创作。党校系统党史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与全面深化改革暨全国党校系统中共党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举办了“全国党校系统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暨遵义会议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高等院校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开展了推进党史党建专业硕士学位调研和论证工作;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共党史学科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开题与论证工作;举办全国第28届党史党建学位点会议(2014)暨“延安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等学术研讨会;创办胡华大讲堂和党史学科青年教师工作坊。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全国工会学研究会等单位,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了“2014年年会暨第30次全国工会理论教学研讨会”。各专业委员会开展的活动,拓展和丰富了党史学会的工作面,扩大了党史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七)切实加强单位会员建设,单位会员工作丰富多彩

各单位会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等方面全面提高,基本上做到了机构健全、制度落实、活动经常。辽宁、江苏、广东等省党史学会认真办好学会工作通讯等刊物,并以此为平台交流活动信息,发布研究成果。四川省党史学会荣获全省“十佳社科学会”称号。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联合浙江现代革命历史文化研究基地,于6月26日至28日在杭州市举办了“中国共产党榜样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联合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单位,于7月16日在杭州市举办了“浙江省党史系统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配合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积极组织开展“全国党史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征集工作,成立评审组,推荐了3篇优秀论文到中央党史研究室参加全国评选。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先后参与举办了“四川党史界邓小平生平与思想研讨会”,“‘鸡鸣三省’会议暨川南游击纵队的历史影响研讨会”,“四川党史界纪念三线建设50周年学术研讨会”。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开设专题党课“党风楷模刘少奇”,以其鲜明的主题、生动的故事、翔实的史料、朴素的语言受到听众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其他各单位会员都分别开展了相关工作,举办了不少活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八)积极发挥特约研究员作用,专项工作成效明显

中共党史学会承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综述”课题,是中央党史研究室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子课题。中共党史学会将该子课题分解为6个专题,分别安排特约研究员承担研究任务。目前,中共党史学会特约研究员已完成《新时期党领导社会建设史研究综述》、《新时期党领导政治建设史研究综述》、《新时期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史研究综述》、《新时期党的建设史研究综述》等4个专题,另外2个专题也将于近期完成。实践证明,建立特约研究员制度,对于推动完成中共党史学会承担的有关重要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九)全面推进内部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认真贯彻依法办会原则,按照民政部关于《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做好财务审计和年检工作,中共党史学会2013年年检为“合格”。二是加强中共党史学会办公室建设。按照中共党史学会领导的要求,中共党史学会办公室在全年工作中注意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内部工作规范,完善有关工作制度,促进了中共党史学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中共党史学会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找准工作定位;必须坚持深化党史研究,务求重点突破;必须坚持有所作为,切实履职尽责;必须坚持发挥党史工作“三支队伍”的整体优势,争取多方支持。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共党史学会立足党史工作实际,坚持有所作为,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扩大了社会影响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加强指导的结果,是学会各位会长、顾问、常务理事、理事,各专业委员会、各单位会员共同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中共党史学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中共党史学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共党史学会的工作与中央领导同志的期望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中共党史学会要建设成为促进党史工作不断发展的生力军,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紧密团结党史工作“三支队伍”的目标要求,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推动深化党史研究方面,中共党史学会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大,取得的成果还不够多。在为广大理事和会员单位服务方面,我们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开展的活动也不够多,还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我们诚恳地欢迎大家对中共党史学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2015年工作的初步打算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年,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党史工作和中共党史学会工作都将面临新的工作任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次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栗战书同志的讲话全面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这些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为做好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原则和基本遵循。曲青山主任的讲话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党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了今年的党史工作,这为我们今年开展中共党史学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努力做好中共党史学会各项工作。

2015年中共党史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栗战书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要求,贯彻好这次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中共党史学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党史研究为中心工作,切实发挥职能作用,遵纪守法,廉洁勤政,脚踏实地,有所作为,努力把中共党史学会建设成为推动深化党史研究的生力军。

2015年中共党史学会的重点工作有:组织中共党史学会领导、常务理事、理事开展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握好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中共党史学会社会团体的优势,积极开展思想舆论斗争,有力应对党史的错误观点和负面舆论,巩固我们党执政、发展的基础,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努力推进党史研究,继续重点做好《党史辞典丛书》书稿审改和出版准备工作,争取2015年完成《辞典》5个分卷的审改定稿,做好出版准备工作。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共七大召开70周年等党史重大事件,举办学术研讨会、座谈会及相关活动。切实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努力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专业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做到各专业委员会每年至少有一次较高水准的学术活动,有一两项学术研究成果。加强对单位会员和特约研究员的指导与服务工作,结合纪念地方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氛围,努力推动深化地方党史研究。积极发挥特约研究员作用,团结凝聚更多党史力量,深化党史研究,促进学术繁荣,努力取得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围绕2015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继续办好党史讲堂,在突出特色、提高质量、扩大影响力上有所突破,以期收到更大的成效。

关于2015年的工作,我们已给大家印发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2015年工作要点》,我在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希望大家对这个工作要点提出修改意见,待这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后,我们还会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这个工作要点,并发给大家作为做好2015年工作的参考。

同志们!新的一年,中共党史学会工作十分繁重,任务十分光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栗战书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史研究室的要求,继续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党史事业不断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