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共华东中央局是“山东分局改建”的
而不是“华中局改建”的?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0   
分享到 :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中央根据全国战略形势的需要,决定建立中共华东中央局。华东局是怎样建立的?近年来党史界有以下几种说法:

    (1)《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第684页中说,为了贯彻“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适应新的形势,随着新四军军部及部分主力部队北移山东,中共中央决定“将原华中局改为华东局”,“在原华中地区组成华中分局”。

    (2)《中共党史大事年表》第183页中说,1945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决定华中局北移山东,和山东分局组成华东局”。1992年版的《中共山东党史大事记》第418页中说,遵照中共中央1945年9月19日指示,华中局与新四军军部机关北移山东。25日,华中局与山东分局在临沂召开会议,合并组成中共华东中央局,简称华东局(另设华中分局,归华东局领导)。

    (3)马齐彬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创业三十年》第579页,在叙述了中共中央给各中央局发出的关于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部署后指出:“9月19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冀热辽中央局,将山东局改为华东局”。

    以上三种说法的主要依据,都是《中央关于目前任务和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和部署的指示》。

    刘少奇起草的《中央关于目前任务和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和部署的指示》中关于建立华东局的原文是这样说的:“罗荣桓到东北工作,将山东分局改为华东局,陈毅、饶漱石到山东工作。现在的华中局改为分局,受华东局指挥,其人员另行分配。”很明显,华东局是由山东分局改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