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解放初期为什么会发生“银元之战”?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01   
分享到 :

1949年5月27日,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获得解放。随之而来,上海也就成了中国共产党同投机资本家交锋的主战场。7月1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成立,陈云任主任。作为新中国主管经济工作的领导人,陈云坐镇指挥了打击投机资本家的战斗。

上海刚解放时,银元投机极为猖獗。针对这种情况,各大城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明文禁止金条、银元和外币在市场上自由流通,一律由人民银行挂牌收兑,并规定人民币为唯一的合法货币。但是,投机商对人民政府的法令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继续扰乱金融市场。上海证券大楼则是资本家投机的大本营,每天都有上千人集聚在那里。至于散落在大街小巷的投机分子更是不计其数,仅1949年6月5日这一天,就有2万人,三天后,多达8万人。投机分子利用“黄白绿”(黄即黄金,白是银元,绿是美元)兴风作浪,抵制人民币。有人甚至扬言:“解放军进得了上海,人民币进不了上海。”

在投机商的操纵下,银元价格在短短10多天内就上涨了近两倍。银元价格的暴涨拉动了物价的全面上扬,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上海大米价格竟上涨了两倍多,棉纱价格上涨了一倍多。在此情况下,一些私营百货公司竟然用银元标价,拒用人民币。结果,人民币往往是早上从人民银行发出去,晚上又回到原地。为了稳定金融市场,人民政府采取了抛售银元的办法。6月6日这天,在一个城区就抛出了1万银元,抛出去的银元却被投机商们悉数吃进。稳定市场的目的不仅没有达到,反而助长了投机之风。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占领上海后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从东京运来的5吨黄金投放市场后无济于事。对此,陈云作了认真分析。他认为,上海流通的货币不是金圆券而是银元,这种情况是在北平、天津解放以及解放军渡江后,金圆券迅速崩溃,国民党政府垮台造成的。陈云心里十分清楚,我们在这个战场上遇到的敌人不是软弱的金圆券,而是强硬的银元。因此,对付的办法就是查封投机商的大本营,从源头上堵死投机行为。于是,1949年6月8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电告华东财经委员会,同意查封上海证券大楼,严惩投机分子。6月10日上午10时,上海警备司令宋时轮率领军警包围了上海证券大楼,逮捕法办了238人,沉重打击了破坏金融的非法活动。

与此同时,中央财经委员会又指示上海华东财经委员会,要求铁路等交通部门只接受人民币,而且还规定只能用人民币纳税。通过政治、经济双管齐下,不到一个月,上海银元投机风潮即告平息。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