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什么要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的口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6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的提法最早见诸于文字记载的是毛泽东提出的。1951年2月18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要点》通报的第6条中,写道:“我们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这是主要方面,必须加以肯定,并向各级干部讲明白。”

1951年3月28日,刘少奇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作的《为更高的共产党员条件而斗争》的总结报告中,对这一评价作了具体的阐释。报告中首先肯定了“我们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同时指出:“在我们党内,是还存在着问题的,在有些地方则存在着严重问题。”他在作会议的总结时,指出存在的问题是党内钻进了一些坏分子,在一部分党的基层组织中又有相当大一部分党员不够标准或不完全够标准。

当时刘少奇突出讲这个问题的国内外背景是:1949年6月,全国有300多万党员,到1950年7月1日,党员人数已超过500万。一年多时间,全国党员人数增加200多万。1949年6月2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安子文向毛泽东主席写报告,汇报党的组织工作情况。报告中讲:我们党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拥有300多万党员的大党。党员成分,农民约占80%。党的支部15万个左右,农村党支部占80%以上。干部的主要成分是学生和农民。

全国解放前后,世界上的某些反华势力,苏联和国际上部分共产党以及国内一些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存在不同看法。他们普遍认为中共是“农民党”。在这种情况下,刘少奇为澄清这个有关我党性质的重大原则问题,曾经论述过党的性质并不是由党员的成分决定的,还举过英国工党的例子来说明。他说,英国工党的党员,大部分是工人,但工党的性质,不一定是无产阶级政党,并不代表工人阶级利益;而决定党的性质的,是党的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党的领导人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等等。对于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一直强调自己的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这一点在党章中已经写明了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七届三中全会以前,高岗多次或明或暗地攻击刘少奇。1950年前后,当时在东北局工作的高岗等向毛泽东告状,说刘少奇对党的建设没有抓好,问题很多,组织路线有问题,很多党员不够条件。特别是对刘少奇说的在东北可以允许党员发展“三马一犁”和暂时保留“三马一犁”的农民的党籍有意见,说这是搞富农路线。

此前,即1949年7月,中央组织部对东北局请示的复电中,曾规定,对富农成分的党员,可以“暂保留其党籍”。1950年春,东北局组织部长张秀山到北京中组部谈工作,反映了高岗对“建党路线”有意见,认为全国党组织状况不能令人满意,意思是负责抓党建的领导人(指刘少奇)负有责任。安子文认为此问题重大,于是决定由王甫(当时任中组部组织处副处长,1956—1960年曾任中组部副部长)陪同张秀山向刘少奇作了汇报。在谈到发展“三马一犁”的新式富农入党问题时,刘少奇说,为了发展生产,对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可以个别发展入党。党员不带头生产,敢于致富,生产是发展不起来的。

从全国解放之初,中共中央就十分重视党的组织建设问题,前后召开过两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筹备会议。在1951年3月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前,刘少奇审阅了有关会议的文件和请示报告,然后由中央办公厅派专人送到当时正在保定的毛泽东审阅。毛泽东阅后表示同意并作了些修改。在1951年3月28日至4月9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刘少奇对上述两个问题都作了回答:一个是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一切党员必须这样来了解中国共产党”。另一个是讲“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