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的部署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0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0年上半年,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战斗和艰苦努力,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各条战线都取得很大胜利,建国伊始面临的困难局面初步改观。但是,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远没有清除,围绕恢复和发展生产这个中心,还有许多紧迫工作亟待进行。首先是占全国人口一多半的新解放区尚未进行土地改革,那里的地主阶级还没有被推翻,封建剥削制度还束缚着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国家财政状况并未根本好转,在胜利的形势下又积累了许多矛盾;在过去几个月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各地出现一些缺点和偏差;党内在如何对待私人资本主义经济的问题上也存在一些模糊认识。这些情况,要求党认真地分析形势,总结经验,澄清思想,统一认识,以便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地实施伟大的建国纲领。为此,党决定召开七届三中全会,通盘解决当时面临的问题。

1950年6月6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的中心议题是:确定党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主要任务,以及为此必须进行的各项工作和所应采取的战略策略方针。

全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毛泽东提交的《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书面报告。这个报告全面分析了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总结了七届二中全会以来即新中国成立前后一年多的工作,指出:我们现在在经济战线上已经取得的一批胜利,表现了财政经济情况开始好转,但这还不是根本的好转。要获得财政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需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创造三个条件,即土地改革的完成,现有工商业的合理调整,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减。为此,全党和全国人民必须一致团结起来,做好八项工作: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土地改革;调整税收,减轻人民负担,在统筹兼顾的方针下合理调整工商业;人民解放军在保障有足够力量的条件下,复员一部分军队人员,对行政系统进行整编;有步骤地谨慎地对旧有文化教育事业进行改革,争取一切爱国知识分子为人民服务;认真做好失业救济工作;认真团结各界民主人士,开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坚决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进行一次全党整风。

毛泽东的书面报告,阐明了在各项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的政策原则:在土地改革工作中,要将过去征收富农多余土地财产的政策改变为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以利于早日恢复农村生产。在工商业调整中,要切实而妥善地改善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以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在教育文化改革和知识分子问题上,拖延时间不愿改革的思想是不对的,过于性急,企图用粗暴方法进行改革的思想也是不对的。在团结各界民主人士问题上,必须克服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关门主义倾向和迁就主义倾向。在镇压反革命问题上,必须贯彻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

全党整风运动必须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相结合而不是相脱离的条件下进行,等等。全会认真讨论并通过了毛泽东的书面报告,为全党全国人民确定了明确的行动纲领。

在全国范围完成土地制度的改革,是实现新民主主义建国纲领的一项主要任务,也是争取国家财政经济基本好转的首要条件。刘少奇在全会上作《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就中共中央起草的准备提交政协全国委员会审议的土地改革法草案作了说明。他指出:中央准备从1950年冬季起,在两年半到三年内基本上完成全国的土地改革(少数民族地区除外)。土地改革的基本目的,是使农村生产力从地主阶级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束缚下获得解放,以便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土地改革的每一个步骤,必须切实照顾并密切结合于农村生产的发展。

全会把合理调整工商业,列为争取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的重要条件之一。这是因为稳定物价之后,过去因货币贬值而产生的社会虚假购买力突然消失,出现市场萧条、商品滞销,许多私营企业减产、停工或倒闭。据统计,1950年1月至4月,全国14个大中城市有2945家私营工厂倒闭,在16个城市中有9347家私营商店停业。为了扭转这个局面,党中央在三四月间多次召开有各大区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决定将财经工作的重心,从财政方面转到调整工商业方面来。5月,中财委召开全国七大城市工商局长会议,讨论并决定了帮助私营工商业度过严重困难的措施和办法。

在全会上,陈云就财经问题作报告,对合理调整工商业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五种经济成分应当统筹兼顾,这对人民有好处。只有在统筹兼顾、各得其所的办法下面,才可以大家夹着走,搞新民主主义,将来进到社会主义。但五种经济成分的地位有所不同,是在国营经济领导下的统筹兼顾。在调整公私关系方面,要通过加工订货,有步骤地组织私营工厂的生产和销售;通过适当调整价格和农副产品收购的分工,使私商有利可图,农民可增加一部分收入。在整顿税收方面,在三五年内一般不提高税率,一部分商品的税率还可降低一些,这样可以减轻人民负担。生产恢复了,税收面宽了,国家税收不但不会减少,相反肯定会增加。

全会还听取了周恩来等人分别对外交工作、统一战线、军队整编和整党工作所作的说明。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