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美国侵占台湾的外交斗争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解放台湾,一直在中共中央领导人的考虑之中。1949年7月,正在苏联访问的刘少奇,曾就人民解放军组建空军、创办海军和解放台湾等问题与斯大林作了初步商谈。12月,毛泽东访苏与斯大林会谈时也提出,请苏联帮助中国,加快台湾的解放。在苏联的援助下,新中国加快了海、空军建设。1950年5月,人民解放军攻占海南岛,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加紧进行。可是,朝鲜战争爆发,特别是美国舰队侵入台湾海峡,使整个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共中央在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权衡各种利弊之后,作出了“支援朝鲜人民,推迟解放台湾”的重大战略决策,同时决定首先在外交方面开展反对美国侵占台湾的斗争。

1950年6月28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指出:“杜鲁门在今年一月五日还声明说美国不干涉台湾,现在他自己证明了那是假的,并且同时撕毁了美国关于不干涉中国内政的一切国际协议。”同日,周恩来发表声明,代表中国政府宣布:“杜鲁门二十七日的声明和美国海军的行动,乃是对于中国领土的武装侵略,对于联合国宪章的彻底破坏。”“不管美国帝国主义者采取任何阻挠行动,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永远不能改变”;“我国全体人民,必将万众一心,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

8月下旬,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多次致电联合国安理会及联合国秘书长,揭露美国的侵略政策,支持苏联关于和平调处朝鲜问题的提案,要求在朝鲜停止军事行动,自朝鲜撤退外国军队;同时,就美国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美国空军侵犯我国领空提出控诉;严正要求联合国大会及安理会在召开有关会议时,必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参加。安理会将中国控诉案列入议程,并于9月29日通过决议,同意中国政府派代表参加讨论。

10月23日,中国政府任命伍修权为大使衔特别代表出席安理会的讨论。11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第一个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代表团抵达纽约。这时,朝鲜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美军早已越过三八线,中国人民志愿军也开赴朝鲜作战。28日,伍修权在安理会上作长篇发言,严正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地位早就决定了;台湾只有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政府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问题。朝鲜问题的真相不是别的,正是美国政府武装干涉朝鲜的内政,并严重破坏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最后,伍修权代表中国政府向安理会提出谴责和制裁美国侵略台湾及干涉朝鲜、美国军队撤出台湾和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三项建议。在美国的操纵下,安理会及联大第一委员会对中国提出的制止美国侵略中国案不予讨论,并否决了中国的三项建议。但是,中国政府派代表出席安理会讨论并发言,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台湾问题和朝鲜问题的正义立场,在联合国安理会第一次把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置于被告席上。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