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市场扩大城乡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贯彻实行统筹兼顾的基本经济方针,一项重要内容是扩大城乡交流。我国广大农村每逢收获季节,除粮食、棉花、食油等主要农产品的购销交易以外,还有大宗农副土产品需要推销出去。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初期,仅猪鬃、桐油、茶叶、鸡蛋、药材等项,平均就占农业收入的10%,有的经济发达地区占20%,甚至更多。1950年全国土产品的价值约合240亿斤粮食,相当于农民全年上交的公粮总数。但是,由于经历长期战争和剧烈的通货膨胀,道路交通不畅,流通环节梗阻,加上帝国主义的封锁,导致城乡、内外商品交换滞塞。1950年3月以后,全国出现市场萧条的情况,城市中工业品滞销,农副产品供应不足;农村中农副土产品积压,工业品缺乏。当时一个突出问题是打破城乡之间的阻隔,帮助农民把农副土产品推销出去,以增加几亿农民的购买力,促进工商业的恢复和发展,增加国家的税收。

总结1950年调整城市工商业的经验,中央认为:半年来的财经工作完全证明,城市的繁荣是农村经济转动的结果,而城市工商业复苏得这样快,起决定作用的是收购土产。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的经济封锁和禁运,尤需挖掘内部的潜力,拉动国内需求来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因此,中央批准中财委制定的1951年财经工作要点,明确把扩大城乡交流摆在第一位。陈云鲜明地指出:城乡交流,一是将农产品、土产品收上来,一是将城市工业品销下去。这是关系全国人民经济生活的一件大事。“要动员全党的力量去做。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就是为人民服务,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则是空话一句。”

在扩大城乡交流中,国营商业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在中央及各大区、省、市都成立了土特产贸易公司,投入大量资金收购运销土产品,供应农民必需的日用消费品。各地还积极发展供销合作社,普遍设立农副土产品收购门市部开展购销业务,通过与农民广泛签订购销合同,及时供应农民所需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和消费品,使供销合作社系统成为推动城乡交流、活跃市场的主要力量。为解决收购资金的困难,国家银行从1950年4月到10月的半年时间里,各项贷款总额增加139%,其中对贸易部门的贷款占贷款总额的80%以上。1950年,银行贷款比1949年增加一倍,其中对国营贸易部门的贷款占增加额的833%。各地还普遍发展农村信用合作社,帮助农民解决临时的资金困难。

按照公私兼顾的方针,国家鼓励私营商业从事城乡间的购运业务。各地确定了国营专业公司和私商经营的比重和方向,在经营品种上尽量让私商先购、多购。国营土产公司在许多地区与私人油行及药材、杂货等行业建立代销关系,或与私商合组土产购销委员会,以联购联销的办法,统一解决各种业务困难。一些地方还组织试办了公私合营商店。为了调动私营商业的积极性,政府对经营土特产品业务的私商实行减税或免税的政策;降低城乡间农副土特产品的运输费用;资金上由银行给以联贷、押汇的便利;价格政策上,适当调整农副土特产品在产销地区、批发零售及不同季节间的价差,使从事经营的商人有利可图。通过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私营商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其销往农村的营业额较销往城市的营业额增长得更快。

举办物资交流会,发展农村集市贸易,在扩大城乡交流中起到重要作用。为了使滞销的农副土特产品打开销路,1950年冬至1951年春,华北区五省二市成功举办了土产交流会和展销会,销售了总值约合70亿斤粮食的土特产品,相当于华北粮食总产量的1/4强,其价值超过了华北全区1950年的公粮数。中财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华北地区的经验,各大区、省的物资交流大会此呼彼应,盛极一时。许多地区还积极恢复和发展农村集市、庙会、骡马大会等贸易形式,组织农民开展近地物资交流,并在传统的物资集散地增设国营土产公司,设立私人贸易货栈或农民交易所等,将收购土产品、推销工业品的业务范围,沿水陆交通扩展到全国四面八方,形成货畅其流的繁荣局面。基于这种生动局面,陈云概括说:“扩大农副土产品的购销,不仅是农村问题,而且也是目前活跃中国经济的关键。”

通过扩大城乡交流,国营商业把合作社商业、私营商业的力量组合起来,根据土产品种类繁杂、数量庞大的特点,彼此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使城乡间的流通渠道得到疏通和拓展。据不完全统计,1951年,全国通过土产交流会销售土产品总额104亿元。1952年,全国各地共举办物资交流会7000余次,总成交金额达1638亿元,比1951年增长62%以上。这期间,商业部门的购销总额显著增长。1952年与1950年相比,全国商品零售总额增长447%,农副土特产品采购额增长621%,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总金额增长9115%。这样大规模的城乡交流,在旧社会是从未见过的。扩大城乡交流,有效增加了工商税收,进而增加了国家的财政收入。1950年至1952年,工商税收从236亿元增加到615亿元,商业部门上缴国家财政收入从107亿元增加到4173亿元,国家财政总收入从652亿元增加到1837亿元,都有大幅度增长。商业的振兴,既联系了工业和农业,又帮助城市面向农村,帮助农村面向城市。随着农民购买力的提高,工业企业努力增加生产,向农村提供更多的工业品,城乡购销两旺。农民有能力增加对生产的投入,农业生产也得到恢复和发展。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 1949-1978),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