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学报》特色专栏“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为提高刊物质量,致力于办好特色专栏,一直是多家学报孜孜追求的目标。《泰山学院学报》在2010年辟设“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专栏,通过对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所取得的历史成就及经验进行回顾总结,以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理性思考和探索。自2010年第5期开始,至今先后发表了66篇有关改革开放研究的理论文章。该专栏具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注重文献性;二是凸显农村改革的研究。其中,比较有影响、学术质量较高的有这样几组文章。

2012年第5期,刊发的一组研究“南方谈话”的学术文章。丁龙嘉的《“南方谈话”与万里田纪云的阐发及其当今价值》一文认为,“南方谈话”的核心内容是解放发展生产力,“南方谈话”是个圆,解放发展生产力就是这个圆的圆心,其他的内容都是围绕这个圆心向外辐射。万里、田纪云对“南方谈话”的阐发,完善、丰富、发展了邓小平的诸多思想,对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推进改革开放产生了重要作用。

2013年第2期,刊发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与“中国道路”》、《论中共十二大对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历史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民社会建设的理路》一组文章。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主要矛盾、国际地位“没有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重申了依据。但是,要落到实处,必须重视新情况下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研究和传播。蒋爱翠、丁龙嘉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与“中国道路”》一文,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断提出和阐述的历程及其意义作了深入分析,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和把握这一问题。十八大报告还提出了推进“五大建设”,其中的社会建设是起步较晚的,因而梳理国内外“公民社会”建设的理论观点,对于社会建设是很有益的,李聪博士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民社会建设的理路》一文,对此作了探讨与展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至关重要,故而研究党的十二大在党建历史中的贡献,总结和挖掘十二大党的建设的丰富资源,无疑对今天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王钦双的《论中共十二大对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历史贡献》一文,在这方面作了很有价值的探究。

2013年第4期,按照原文刊发了30年前的1983年初春,中共中央书记处内部刊物刊登的以田纪云为首的国务院赴鲁、豫、川调查组写的两篇农村经济调查报告,报告的朴实文风、注重调查研究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对中国农村改革发展道路的敏锐预见以及报告中蕴含的许多深刻道理,无不给今天的我们以巨大的理论启示。

2014年第4期,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刊发了邓小平在1978年中共中央工作会议的讲话亲笔提纲,这是历史转折关节点的一份重要文献,研究这份文献,对于深入进行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十三大是一个全面加快改革和开放的大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2015年第5期,王钦双的《邓小平与中共十三大》一文,梳理研究邓小平对十三大成功召开及为坚持和捍卫十三大路线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不仅对于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具有理论价值,而且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李全生的《翻番目标:改革以来历次党代会的提法、背景和意义》一文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在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根据不同的背景和发展形势,党中央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不同的翻番目标和要求,形成了系统的翻番战略思想,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两个翻一番目标,使翻番战略思想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2015年是胡耀邦诞辰100周年,也是胡耀邦改革思想萌发40周年。为纪念胡耀邦,2016年第1期,首次公开发表了胡耀邦1981年的讲话《对山东工作的四条希望》这篇文献。该文释放的信息颇多,且令人思索,其中至为重要的是让今人看到胡耀邦是如何循循善诱地引导因“文革”重病而处于“康复期”的山东党员干部进行拨乱反正的。

万里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之一。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万里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遗产是改革精神。其改革精神集中体现在《万里文选》中。为纪念《万里文选》出版20周年,2016年第2期,首次公开发表了李瑞环1993年11月17日在《万里文选》编辑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节录),同时刊登了《万里文选》出版20周年座谈会上的部分发言,深入挖掘“万里改革精神”,为当下不易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渡过深水区提供宝贵的历史借鉴。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这就要求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的征程中,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开放,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时代呼唤改革发展史研究,发展呼唤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呼唤改革发展史的研究。《泰山学院学报》要进一步办好“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专栏,不断提高刊物质量,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报。(《泰山学院学报》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