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军在纪念王任重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年1月13日)

作者: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张树军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王任重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我的发言,着重回顾王任重同志从事革命斗争的光辉业绩,深切缅怀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重要贡献。

王任重同志早年投身革命,在艰苦斗争中锻炼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王任重同志少年时代就立志救国救民,追求光明之路。15岁时,他考入河北景县乡村师范学校,开始接触马列主义书籍。在刘建章同志等中共地下党员影响下,他逐渐认识到:“作为一个中国青年,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前途,这是没有出路的。要把自己的前途,放在国家前途中去。”他积极组织同学学习革命理论,编演《一片爱国心》等话剧,宣传抗日。1932年,他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近60年的辉煌革命生涯。

王任重同志入党后,历任中共景县县委委员、泊镇区委委员、津南工委委员等职。在严峻复杂的斗争环境中,他不顾个人安危,以小学教员身份作掩护,积极投身党在白区的地下斗争,广泛接触爱国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深入发动群众,不断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和队伍。为宣传抗日救国,王任重同志还负责编辑《实际生活》等党内刊物,在宣传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任重同志在抗日战争烽火中浴血奋战,是冀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王任重同志赴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回到冀鲁豫地区开展敌后抗日斗争,先后担任中共冀鲁豫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冀南五地委书记,冀南区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区委常委、行署副主任、党组书记等职。他高度重视根据地党的建设,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干部培训等工作,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积极贯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首长提出的在平原地区创造“人山”的方针,动员组织群众,壮大人民武装,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成立战地动员委员会等群众团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斗争。为粉碎日伪军的“蚕食”、“扫荡”,他发起开挖道沟、改造平原地形的大规模群众运动,有力迟滞敌军行动,为抗日军民隐蔽、转移和伏击敌人创造了良好条件。他坚持开展游击战争,多次身处险境,曾身负重伤,仍然坚持指挥战斗,大大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和大无畏精神。

1943年,冀南地区相继遇到旱灾、洪涝、蝗虫、霍乱等严重天灾疫情,大量灾民流离失所。面对严峻考验,王任重同志强调:“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要看到光明。”“就是剩下一兵一卒也要斗争到底。”他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指示,切实推行精兵简政,积极组织生产自救,采取借粮救灾、以工代赈、大规模消灭蝗虫等有效措施,和全区人民一起最终战胜了灾荒和疫情。王任重同志这种不惧任何困难,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战而胜之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

王任重同志在全国解放战争中领导开展支前运动,率领干部南下接管城市,建立了不朽功勋。1945年后,王任重同志历任冀南行署主任、冀南区委副书记、代理书记等职。当时,冀南解放区党委和政府的最重要任务就是保障人民军队的作战需要,完成各项支前任务。王任重同志提出,要通过发挥政权和政策的威力,削弱地主、富农的封建剥削,发动贫农、中农在内的各革命阶级和阶层积极投入到支援人民解放战争的大生产运动之中。他响应上级“一切为了前线”的号召,卓有成效地领导财经工作,千方百计组织人力物力,保证前方供应。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冀南地区先后有10多万优秀儿女奔赴前线参战,30多万群众全力支前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等重大军事行动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贯彻全国土地会议精神,王任重同志根据冀南区党委的安排,担任临清工作团团长,率工作队到基层访贫问苦、扎根调研,开展土地改革试点工作。他正确分析形势,放手发动群众,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顺利完成试点任务,进而推动冀南全区胜利完成土改任务,使广大贫雇农获得数百万亩土地,满足了他们对土地的迫切要求,赢得了他们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1949年5月,王任重同志随军南下。他在任湖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主席期间,协助李先念同志采取有效措施平抑物价,统一财政,扶助工商业发展,做好城市灾民和失业工人救济工作,为湖北社会稳定及经济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任重同志一生坚持以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一崇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历经岁月磨砺,始终初心不改。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诞生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业绩,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今天,我们纪念王任重同志,就是要学习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