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中美关系僵局的尝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朝鲜和印度支那相继停战使亚洲地区的形势得到缓和,但中美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并没有随之改变。艾森豪威尔政府继续采取遏制和孤立中国的僵硬政策,中国的对美政策则体现出原则性和灵活性。一方面,中国针锋相对地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另一方面,中国领导人又多次表示,愿意与美国缓和关系,并为此做出了努力。

日内瓦会议期间,美国代表团试图通过参加会议的英国驻北京代办办理美国在华被押人员问题。获知这一消息后,周恩来决定,在中美关系如此紧张,美国对华政策如此敌对和僵硬的条件下,应抓住机会,开辟中美之间的接触渠道。中方迅即表示,如果美国政府有意商谈这类问题,中国政府愿与美方直接商谈。经英方作为中介安排,1954年6月5日至7月21日,中美两国代表进行了五次接触。美方提出滞留在中国的美国侨民回国问题,中方提出美国扣留申请回国的中国留学生问题。在接触中,中方指出,中国政府对守法美侨是友好的,并给予保护;对申请回国的美侨,经过审查即予批准,迄今已有1485人离开中国;对少数犯法的美国人则按罪量刑,判刑之后,如果表现良好,还可以考虑减刑或提前释放。中方表示,对美方交来的83名在华美国人名单将予以审查。同时,中方提出,中国在美国的5000多名留学生中有不少人要求回国,但在向美国政府申请离境时遭到百般刁难,美国政府甚至以罚款、判刑相威胁,这是毫无道理的。由于美方无意借此机会缓和同中国的关系,这几次接触成效不大。

日内瓦会议结束后,毛泽东又多次发出愿与美国缓和关系的信息。根据日内瓦会议期间美方的一些动向,他认为“美国内部也是有矛盾的”,可以“争取与美国政府改善某些关系”。1954年8月24日,他在接见英国工党代表团时说:美国这样的大国如果不要和平,我们就不得安宁,大家也不得安宁。希望工党朋友们劝劝美国人,把第七舰队拿走,不要管台湾的事,不要搞东南亚条约,不要武装日本,不要武装西德。10月19日至23日,他在与尼赫鲁会谈时又说:美国把防线摆在南朝鲜、台湾、印度支那,这些地方离美国那么远,离我们倒很近。这使得我们很难睡稳觉。国与国之间不应该互相警戒,像我国同美国这样相互警戒着是不好的。尽管中国表明了与美国缓和关系的意愿,但并未得到美国方面的回应。由于美国坚持孤立和遏制中国的政策,特别是极力阻挠中国解放台湾,中美之间矛盾斗争的长期性是难以避免的。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