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面前人人平等:重温彭真关于集体领导和创造性的教诲

作者:马句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市贯彻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经济工作迅速恢复和发展,各条战线的工作欣欣向荣。但是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一些新任命的干部接受党的教育少,对党的生活不熟悉。

为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高党的战斗力,1954年3月底至4月初,北京市委召开了组织工作会议。参会同志反映,许多青年党员对党的领导制度不清楚,提出创造性和纪律性是不是有矛盾?党员要服从党的决议,如有不同意见应当怎样处理等问题。主持会议的同志把这些情况向彭真作了汇报。

彭真在1954年4月1日到会作了讲话,题目是《党的组织工作的几个问题》,后刊在《彭真文选》第248页至252页。他首先讲到集体领导,说:“全世界工人阶级的政党都是按着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也都是按照这个原则进行工作的。这个原则体现在领导上就是集体领导。工人阶级政党怎样才能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发生严重问题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靠集体领导。苏联共产党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党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集体领导是符合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现实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矛盾。矛盾的法则是客观事物运动的基本原则。正确地反映和解决矛盾,靠一个人是不行的,要靠集体的智慧。这种思想在中国古代就已经有了,诸葛亮就曾提出过集思广益。……集体领导又是符合共产主义、集体主义思想的,它与个人专断、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是根本不相容的……一切组织、一切部门都要依靠集体领导,都要具备这种作风。”

彭真对创造性与纪律性问题作了精辟论述。他说,集体领导中有个人和集体,上级与下级的关系,因此就产生了纪律性与创造性的问题。我们党是工人阶级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有铁的纪律。集体的决定,个人要服从上级的决定,下级要服从,这是组织性和纪律性。搞分散主义就会破坏民主集中制,破坏集体领导。所以中央的决议,市委不能改变,市委的决议,区委不能改变,区委的决议,支部不能改变,党委的决议,个人不能改变。但是下级不应机械地服从上级的决定,而应该按照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把它具体化,否则,就会把党搞得死气沉沉,党的生活就不会生动活泼了。所以需要有创造性。

彭真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富有创造性的。那种躺在马克思主义书本上的所谓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离开了创造性,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是辩证唯物主义,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解决实际问题的,所以要独立思考,从实际当中想办法解决问题,这就是创造性。不然,共产党员就不成其为共产党员了,共产党也就不成其为共产党了。只有发挥创造性,才能使我们党活泼起来。这一点做不好,我们就要犯错误。所以要把纪律性和创造性统一起来。

作为党员怎样把纪律性和创造性统一起来呢?彭真也作了具体回答。他说,上级对下级的决议,经过考虑,认为对的就成了自己的意见,这样创造性和纪律性就一致了。如果上级的决议不符合实际情况,有一部分是不妥当或错误的,那就要向上级提意见,有意见却不提,这不叫服从,而是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也是不符合组织原则的。

为了使党活泼起来,彭真强调“领导机关也要养成活泼的作风,作了决议,要特别注意听取不同意见,对不同意见包括批评意见,要抱欢迎的态度。听了意见要及时研究,作出明确的结论,只要有一点是对的就要吸取。”他强调“集体领导要与党的活泼生活相结合,就要发挥创造性。”

彭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北京市的党组织一般来说是活泼的,但还嫌不够,主要是因为有些领导同志对下面同志提的意见没有认真考虑,没有抱着欢迎的态度,也有些同志不愿意向领导提意见。这些都是对党不利的。为了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我们要经常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彭真讲话时我在场,讲话时没有讲稿,讲得非常鲜明,有的放矢,针对党员中提出的问题,予以全面、简要的回答。当时会场非常安静,在场同志聚精会神地听,认真记。许多同志反映,彭真讲话给大家上了一堂重要的党课,受教很大,明确了党的领导体制,加深了对纪律性与创造性的认识,为共产党员应当怎样执行党的指示和决议指明了方向。

彭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49年至1958年,我在北京市委政策研究室和彭真办公室工作,经常在他主持召开的会上作记录,听他多次说:“我们党实行民主集中制,先民主后集中,在民主讨论的基础上进行集中。这是为了集思广益,因为多谋才能善断。希望大家多发表意见,在没有作出决定或定稿之前,大家有什么意见都可以讲,要畅所欲言,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党的重要会议制定重要文件要认真发扬民主,多方面听取不同意见,反复进行修改,才能少出错误或不出错误。党的七大政治报告,先提出草稿,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了二、三十次才定稿的》。”

“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成了彭真的口头语。他召开会议,启发大家发言时,总是说这句话。1965年9月23日彭真在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讲话,专门讲了“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他说,我们要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党内也好,人民内部也好,不论你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文艺工作者、普通老百姓,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一切人,不管谁,都应该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我们追求的就是真理,按真理办事。1966年2月3日,彭真召集文化革命五人小组会议,经过大家讨论,拟定了《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关于当前学术讨论的汇报提纲》,简称《二月提纲》。提纲根据彭真的意见写进了“要坚持实事求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要以理服人,不要像军阀一样武断和以势压人” 。彭真因为这句话惹了大祸。粉碎“四人帮”以后,彭真得以平反,恢复了党内外职务。

1990年,他回忆起这件事,对我说:“我在《二月提纲》中讲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是正确的,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这句话是我讲的,但不是我创造的。许多人都讲过这句话。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开头就讲‘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这还不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党校)

原载:《北京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