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将白求恩的事迹传向海外

作者:郑学富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8月19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

今年,恰逢国际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师白求恩同志来到中国工作80周年。1938年初,白求恩不远万里,冲破重重阻挠,来到延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1939年11月,白求恩同志以身殉职。

第一个将白求恩的事迹向海外传播的人,是新加坡华侨记者黄薇。

到延安参观访问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黄薇先后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从事抗日宣传和募捐活动。1938年3月,她以新加坡《星洲日报》特派记者身份回国。同年6月下旬,黄薇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安排下,随同“世界学生联合代表团”到延安采访,开启了她华北敌后战场的访问行程。

1938年7月,黄薇来到延安,一个多月的参观访问,她深深地被延安清明的政治环境和融洽的军民关系所吸引。

一天中午,毛泽东设宴请黄薇等记者到窑洞做客。黄薇提出了自己的请求:“我很想留在延安学习,想在这个革命大熔炉中受教育、受锻炼,使自己快一点成长,为抗战多做贡献。”毛泽东听后说:“我早听说你有这个愿望,但是我还是认为你做记者比较好,特别是作为一个华侨记者,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向海外侨胞作宣传报道,使他们了解祖国的情况,增强抗战必胜的信心,这个工作很有意义,这也是为抗战作贡献。”黄薇听了,很受启发,知道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毛泽东接着说:“最近陕甘宁边区各界组织了一个慰问团,要到晋察冀边区去慰问参观。你们可以和他们一起去,看看我们在敌人后方工作、战斗情况。”

第一次见到白求恩

1938年8月中旬,黄薇随同慰问团40余人离开延安,奔赴华北敌后战场,历时3个多月,走访了3个地区40多个县。

1938年9月下旬,黄薇来到了晋察冀边区的所在地五台县,受到边区军民的热情欢迎,军区司令部送给他们每人一套新棉军服。第二天,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参谋长唐延杰、政治部主任舒同为他们举行宴会和欢迎大会。在宴会上,聂荣臻将白求恩大夫介绍给黄薇,从此二人相识。

黄薇这样描述白求恩:“他高大的个子、身穿八路军的棉军服,戴着军帽,显得格外精神。他喜爱中国菜,能够自如地使用筷子。他努力学习中国话,见到我们就用中国话叫‘同志!’虽然发音不很准确,但听起来很亲切。”在宴席上,黄薇初步了解了白求恩的事迹,作了简单交谈,并与他约定改日前往访问。

当天晚上7点,晋察冀军区在司令部后面的广场上,为延安慰问团举行欢迎大会,聂荣臻在欢迎辞中还专门提到黄薇。黄薇被邀请上台讲话,她向大家报告了海外侨胞踊跃支持祖国抗战的动人事例,并代表侨胞向艰苦奋战在敌后的将士们、同胞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慰问。

黄薇刚讲完,白求恩就自告奋勇地跳上舞台,用不很流利的中国话开始讲演。当他生疏地说出“同志们”这三个字时,全场沸腾起来,大家都为他鼓掌。白求恩说,他来到边区后,看到上至聂司令员,下至普通战士和老百姓,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万众一心、精诚合作、一致对外,心里非常感动。白求恩说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打倒敌人的有力武器,我希望全中国各党派、各阶层,不分上下团结起来,打倒万恶的日本法西斯主义者。”

黄薇写道:“白求恩大夫作为一个国际友人,为了支援我们中国的抗日战争而离开他的家园,抛弃他那优越的生活环境而来到烽火弥漫的中国,同我们一起战斗,为我前方战士救死扶伤作出巨大贡献,而且还热切希望我国上下团结抗战到底。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使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深受感动。”

呼吁后方捐献医疗设备

就在黄薇到达五台山的当天,形势骤然紧张起来,日军兵分几路围攻晋察冀边区。边区军民迎战日寇,坚壁清野,组织疏散转移。因此,黄薇采访白求恩的计划暂时搁浅。

几天后,黄薇与陕甘宁边区参观团分开,离开五台山,与军区政治部抗敌剧社去慰劳伤员。当她来到滹沱河畔的一所战地医院时,竟遇到了白求恩。此时的白求恩正在一间简陋的手术室里,全神贯注地为一位伤员做手术。白求恩的翻译董越千既是翻译又是助手,熟练地传递刀、剪子和其他手术用具。一些当地群众也主动前来帮忙,董越千还要指导他们进行消毒和上药。这一天,白求恩很忙,刚做完一个手术,一位伤员又被抬了进来,门外还有好几位伤员在等待着。

黄薇在手术室外等了好长时间,想找个机会访问白求恩,可是白求恩一直在忙。这边黄薇所在的队伍还要赶路,需要马上出发,来不及采访和打招呼,黄薇只好遗憾地离开了。

不久,在一个军分区的司令部里,黄薇竟意外地又碰到了白求恩,二人同住在一个院子里。黄薇看到:“虽然是在寒风凛冽的天气里,白大夫却像小孩子一般地背着一个照相机,东奔西走,摄取各种有意义的镜头。”黄薇真是喜出望外,这次可得“抓住他”,于是与他约定,晚饭后去访问他。

晚上,黄薇如约而至,在一盏摇曳的煤油灯下开始了采访。白求恩向黄薇讲述他的童年和生活经历,讲述自己是如何来到中国的。白求恩风趣地说:“我乘飞机,坐火车、汽车,骑马、骑毛驴子,还走了不少的路,好容易才来到这里。中国实在是太大了。”白求恩十分赞赏八路军的勇敢,他说:“八路军战士是我所见到的最英勇、最坚强的人!”白求恩还十分焦虑地对黄薇谈缺医少药的问题:“做手术,缺少麻醉剂、止疼药,也缺少酒精和碘酒,甚至棉花、绷带都是把用过了的加以消毒后再用。医疗器械尤其短缺,遇到伤势太重,必须对伤员进行截肢时,使用的都是木工锯子和屠刀。”

二人谈了很长时间,在即将结束时,白求恩再三叮嘱黄薇要向后方人士和海外侨胞呼吁,赶快向抗战前线捐助医疗用品。黄薇听了非常感动,她写道:“一个外国人,如此关怀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其诚挚的感情,殷切的希望,深深打动了我的心,也更加激发了我的爱国热情。”

回到重庆后,黄薇写了一篇战地通讯《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发表在新加坡的《星洲日报》上,让更多的海外侨胞知道了白求恩、认识了白求恩。

1939年春,宋美龄主持召开重庆各界妇女领袖座谈会,黄薇应邀参加,并在会上介绍了白求恩大夫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用自己的所见所闻,重点谈了华北敌后战场缺医少药的严重程度,呼吁在座的姐妹们和全国同胞们赶快动员起来,捐献医药用品,早日输送到前方去。黄薇的呼吁在重庆引起强烈反响,国民党元老张继的夫人请黄薇到家里,详细询问有关情况,表示马上组织大家捐献医药用品,尽快送到华北前线。

令黄薇没想到的是,在她离开华北后不到一年的时间,白求恩因手术时不慎割破中指,被细菌感染转为败血症,医治无效,于1939年11月12日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噩耗传来,在重庆的黄薇含泪写了《悼念白求恩大夫》一文,发表在1939年12月4日的重庆《新华日报》上。她写道:“为了纪念这位可敬的国际朋友,我们必须加强团结,抗战到底,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将日本强盗的头颅和鲜血,祭献于我们伟大国际友人的灵前!”

(作者为台儿庄战役研究会副会长、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特约研究员)

原载: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