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梦与新时代”主题研讨会

2018年11月30日10:30  

11月21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梦与新时代”主题研讨会,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要讲话6周年。

 

 

2018年11月21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梦与新时代”主题研讨会,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要讲话6周年,旨在深入挖掘中国梦的理论内涵和精神价值,准确把握中国梦与新时代的内在关联,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好地完成新时代国家博物馆肩负的新使命。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由此,中国梦在国家博物馆启航。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曲青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出席会议并发言。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辞。

曲青山表示,开展“中国梦与新时代”这一主题的研讨,对于国博、理论界、党史界进行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具有特殊的价值和意义。单霁翔说,中国梦最伟大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全民的共同使命,也是博物馆人的重要责任。顾玉才认为,以国家博物馆为龙头的各类博物馆,有资源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舞台,有能力成为提供更好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场所,有责任成为传播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窗口。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参观国家博物馆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文博工作的高度重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三个重大主题展览在国家博物馆的顺利举办,说明中国梦不是“梦”,它根植于历史、现实和未来,具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中华民族通过奋斗就可以实现的美好愿景。下一步,国家博物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文博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来自中宣部、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求是杂志社等中央国家机关、科研院所、新闻媒体单位代表、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来源:国家博物馆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