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新中国六十九年的成就、经验及历史启示

曲青山

2018年11月30日09:0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今年10月1日,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当我们每一个眼下生活在这片美丽而富饶、庄严而神圣国土上的中华儿女以及远在海外的侨胞, 在享受着祖国尊严和荣耀的时候, 回顾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所走过的不平凡的光辉历程, 感悟历史, 思考当下, 面向未来, 心中不禁感慨万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 是前人的‘百科全书’, 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1) 学习和回顾共和国69年的历史, 总结其历史经验, 对于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光辉的历程

历史是直线性的, 具有不可重复性。它的特点是“已然”和“过去”。正是历史所具有的这个特点, 使它有了既定的、不可更改的客观实在性。因此, 学习历史, 比较历史现象, 探求历史规律, 就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那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69年是怎样的一段历史呢?

共和国69年历史,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界标作一历史阶段划分, 可以划分为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和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今为止, 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新时期的历史还没有完结, 还正在向后延续。如果把这个历史时期以党的十八大为界标再作一个划分, 从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为止, 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历史。将这三个时期的历史连接起来、贯通起来, 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年的历史。

在这69年中, 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什么?做了什么?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取得了哪些成就?历史又给了今天什么样的启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地思考和正确地回答。

(一) 69年来我们取得的最根本成就就是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中, 我们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它是怎么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四位一体”所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它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 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 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它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 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 涵盖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整个过程, 包含了这一历史时期丰富内容的各个方面。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 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 但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 为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 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 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 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 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 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 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 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 举旗亮剑, 谋篇布局,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成功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二) 69年中我们取得成就的最显著特点就是实现、迎来了三次伟大飞跃

69年中我们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迎来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次伟大飞跃是翻天覆地的, 是震古烁今的, 是举世瞩目的。三次伟大飞跃具有内在的必然联系, 体现了中国社会历史发展演进的大逻辑, 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历史中三个最耀眼、最显著、最明晰的标识, 也是对这一历史时期取得巨大成就最形象、最生动、最准确的表达。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站起来的起点和基本标志。站起来不是一蹴而就的, 要站得住、站得稳需要一个历史过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我们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我国现行的国体、政体、国家结构形式和政党制度就是在这个时候确立的。我们还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并取得历史性巨大进展, 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期间我们不仅能够自行设计和批量生产汽车、飞机、坦克、大炮、拖拉机等, 还成功爆炸了原子弹、氢弹, 发射了中远程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正像邓小平同志后来所说的:“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 没有发射卫星, 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 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1) 我们还初步满足了占世界1/4人口的几亿人的基本生活需要, 这在当时被世界公认为是一个奇迹。

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极大地发展了中国。从1978年至2012年, 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 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都大为提升,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 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 出口超过德国, 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以及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我国先后于1999年和2010年跨入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中华民族真正富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 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 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 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对世界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增强。2017年,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 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5%左右, 达到美国经济总量的63%,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

(三) 69年中发生的最深刻变革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两场伟大的社会革命

三次伟大飞跃是如何发生的呢?三次伟大飞跃是在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两场伟大社会革命中发生的。69年来, 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两场伟大的社会革命, 一场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一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社会革命的目的, 就是破除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领域内一切旧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的束缚,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中国是一个地域广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东方大国, 在这样一个国度里要领导好这两场伟大的社会革命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坚持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 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 成功地领导了这两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这两场伟大的社会革命既维护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的成果, 又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我国社会生产力, 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面貌。

党在领导这两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中也积累了宝贵经验。比如, 党在社会主义改造实施“一化三改”的过程中, 就创造了由初级到高级逐步过渡的形式, 使个体农民、手工业者和私营工商业者能够循序渐进地改变旧有的生产方式, 同时对资产阶级进行和平赎买等。党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 也有许多更大更新的创造。比如, 改革与开放互动, “摸着石头过河”, 迈小步不停步, 进行渐进改革;从点到面、由线到片, 陆海对应、东西互济的对外开放;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 上有顶层设计, 下有典型实验;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耦合性, 全面深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队、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等等。

两场伟大的社会革命相互联系、不可分割。前一个社会革命是后一个社会革命的前提和基础, 后一个社会革命是前一个社会革命发展的归宿和必然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们党领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既是这两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 又是这两场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

(四) 69年里党和人民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成功应对和抵御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和各种困难的挑战与考验

69年来, 我们所走过的路是充满荆棘、十分坎坷和不平坦的。其间, 我们经受了一系列各种各样重大风险和困难的挑战, 经受了严峻考验。这些风险和挑战, 有来自国内的, 有来自国外的;有政治的, 有经济的;有军事的, 有意识形态的;有社会的, 也有自然界的。69年中, 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 坚定意志, 沉着冷静, 攻坚克难, 成功进行了有效应对、化解和抵御。

新中国刚成立时, 我们就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的敌视。他们在经济上封锁我们, 在政治上孤立我们, 在军事上威胁我们。在军事方面, 上世纪50年代初和60年代至70年代, 美国先是发动朝鲜战争, 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 后又发动越南战争, 对我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当时, 毛泽东同志就形象地比喻这是美国要在中国头上、腰上、脚上插三把刀子。针对美国侵略朝鲜中国出不出兵的问题, 他强调, 打得一拳开, 免得百拳来。 (1)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中苏两党、两国关系破裂后, 苏联在中国边界陈兵百万, 也严重威胁到我国的国家安全。在政治方面, 1989年春夏之交我国发生了严重的政治风波。1989年至1991年我们经受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严重政治冲击。1995年至2002年我们进行了反“台独”的斗争。1999年我们进行了反“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在经济方面, 1949年至1950年我们同投机资本作斗争, 进行了“银元之战”“米棉之战”, 打了经济领域的“两大战役”, 其胜利的意义被毛泽东同志评价为“不下于淮海战役” (1) 。改革开放以来, 我们经受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严重经济冲击。在自然灾害方面, 我们遭遇了1954年长江流域百年不遇的洪水, 1998年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的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遭遇了1976年河北唐山大地震, 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 2010年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在疫病流传方面, 我们遭遇了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在社会稳定方面, 我们遇到了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 2008年3月中旬拉萨等地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2014年10月香港发生的扰乱社会秩序的“占中”行动等。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 1958年、1966年至1976年, 我们党曾犯了“左”的错误, 发动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 给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 等等。

曾经沧海难为水, 事非经过不知难。69年波澜壮阔, 69年风风雨雨。69年中遇到的困难, 碰到的风险, 经历的磨难, 受到的挑战, 沐浴了人民共和国, 考验了我们党, 锻炼了中国人民。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就是在这样一个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一路走过来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 是一部党和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不怕压、不信邪, 上下同心、发愤图强的历史;是一部党和人民经历磨难、经受考验, 大胆探索、敢于实践, 善于学习、勇于革命的历史;是一部党和人民改革创新、砥砺奋进, 对外开放、走向世界, 创造奇迹、铸造辉煌的历史。这就是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事实, 这也是对人民共和国69年所作的历史结论。

历史的启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它的经历、它的经验、它的教训, 给我们今天提供了多方面的深刻历史启示, 我们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那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告诉了我们什么呢?

(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胜利前进的光辉旗帜, 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充分证明, 方向决定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 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 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 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斗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 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充分证明, 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 (1)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样一个性质, 就使得我们党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党受阶级利益束缚的历史局限, 做其他政党不愿做、不想做、不能做, 也做不了、做不好的事。光明磊落、襟怀坦白,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品格。这也就是在69年中党和国家的事业遭受挫折, 而我们党却能够迅速纠正错误, 化险为夷, 走出困境, 开创新局面的根本原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 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 东西南北中, 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新的征程中, 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继续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 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 是发展中国、赢得主动、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根本途径和强大动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充分证明,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的40年, 我们党就是靠改革开放振奋了民心、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 靠改革开放激发了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 靠改革开放实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了比较优势。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壮大了中国, 使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 使我国的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 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未来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谋划的宏伟蓝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基本实现现代化,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必须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 进一步扩大开放, 把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四) 人民群众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是历史的创造者, 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的历史充分证明, 党和国家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2) 共和国69年的历史, 就是一部生动的我们党和国家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 一切依靠群众,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把党的正确主张和国家的意志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过一个经典名言:“人民, 只有人民, 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3)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要完成好执政的历史使命, 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坚持情为民所系, 权为民所用, 利为民所谋。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依靠人民去铸就辉煌, 去创造历史伟业。

注释:

1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 《中共党史研究》2011年第10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外文出版社, 2014年, 第266、405页。

2 《邓小平文选》第3卷, 人民出版社, 1993年, 第279页。

3 《毛泽东年谱 (1949—1976) 》第1卷,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3年, 第230页。

4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2卷 (1949—1978) 上册, 中共党史出版社, 2011年, 第59页。

5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 人民出版社, 2012年, 第413页。

6 《习仲勋纪念文集》, 中共党史出版社, 2013年, 第814页。

7 《毛泽东选集》第3卷, 人民出版社, 1991年, 第1031页。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 2018,(09)

(责编:刘斌、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