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带动了其他国家的发展进步

策登扎布·苏赫巴特尔

2019年01月02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对外援助的最大特点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根据各国人民的需要确定投资领域和项目,因而得到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赞誉

1986年我大学毕业后,进入蒙古国外交部工作。我曾担任蒙古国驻瑞士大使馆参赞、驻英国大使等职务。后来,我还担任过司法与内政部副部长、总统外事顾问、驻华大使等职务。

我对当好驻华大使很有信心,因为除了具有多年外交经验外,我还对中国的文化和社会比较了解。小时候,我家住在色楞格省宗哈拉县。那里有一批上世纪初迁来的中国民众,我经常和他们的子女一起玩耍。我家南面住着一位名叫巴音孟和的中国老人,妻子去世后,他收养了几个孤儿,靠出售蔬菜供他们上学。宗哈拉铁路南边有一幢三层楼建筑,那是上世纪50年代中国政府无偿援建的酒厂和糖厂。

中国改革开放对蒙中关系实现正常化至关重要。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外交部条法司工作的我有幸参与了一系列谈判活动,见证了蒙中多个重要双边协议的签署。

1990年,我坐火车第一次去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二连浩特街道很窄,大部分是平房。如今,二连浩特高楼大厦林立,市中心还有音乐喷泉广场。

1994年,我担任蒙古国外交部条法司司长。我多次赴北京,就《蒙中友好合作关系条约》草案与中方协商。同年4月,蒙中双方签署了《蒙中友好合作关系条约》,这是蒙中两国关系长期遵循的基础性文件,标志着蒙中关系实现完全正常化。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尤其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蒙中关系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蒙中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我作为驻华大使见证了这一历史性访问,为蒙中关系的新发展感到骄傲。

担任驻华大使期间,我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省份。我对中国的发展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也目睹了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中国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使中国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带动了其他国家的发展进步。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中国对外援助的最大特点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根据各国人民的需要确定投资领域和项目,因而受到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赞誉。例如,中国政府向蒙古国提供了一系列优惠贷款和无偿援助,蒙古国利用这些资金开展了公路、桥梁、电厂、体育馆、学校等基础设施项目。中国连续十几年成为蒙古国最大的投资国和贸易伙伴国,为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蒙古民主党外事书记、蒙古国前驻华大使,本报驻蒙古国记者霍文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01月02日)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