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在中国寻找投资机会

谢松辉

2019年01月09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成为建设全球开放经济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并将为实现全球经济的长期增长,实现各国互惠共赢和共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2011年我加入淡马锡时,国际金融危机过去没有多久,受多种因素影响,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并不乐观。但当时淡马锡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向以消费拉动增长的模式转型,除了制造与出口增长动力外,中国经济还会因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实现增长。我们持续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并对长期的经济增长和改革承诺充满信心。多年来,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组合价值不断增长,现已占总投资组合净值(1.48万亿元人民币)的26%。

我们早年在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2010年以后,我们看到新兴互联网经济、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服务行业的发展潜力,并支持他们发展壮大。新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是创新。近年来,我们也积极投资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电动汽车、生命科学、教育、医疗以及科技物流解决方案等创新驱动的行业。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的历程。中国在改革进程中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实现这些进步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中国政府对改革的明确承诺与努力。从早年深圳经济特区到最近海南自由贸易区的设立,中国多年来一直实行支持外商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这为中国带来了经济发展所需的新技术和新理念。我们投资组合中的新加坡企业也与中国积极开展合作,其中包括吉宝集团参与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星桥腾飞集团参与的广州知识城等。此外,星展银行、凯德集团等多家公司多年来也在中国积极开展业务。

融入国际经济体系是中国取得长足发展的另一个因素。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的贸易与投资总量取得大幅增长。世界其他地区也因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中心而获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区域互联互通,更加深入地推进了经济全球化。

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飞跃式增长,同时也为外国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机会。中国市场规模庞大,随着财富的增长和消费模式的转变,以消费为导向的各种商业模式将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此外,当前中国金融业改革措施的步伐令人鼓舞,预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为希望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国企业和期待与中国共同成长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商机。中国的改革开放已成为建设全球开放经济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并将为实现全球经济的长期增长,实现各国互惠共赢和共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当前,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与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对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所带来的互利共赢造成了威胁。经济不平衡、金融风险和环境问题继续带来挑战。但中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疗卫生、金融监管和环保监督等领域取得的实质性突破令我们备受鼓舞。社保改革是中国迈向经济再平衡的积极一步。缩小贫富差距和扶贫不仅有益于社会稳定,也将提高消费水平。此外,中国重视通过创新来提高生产力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举措也为新经济领域带来发展机会。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创新驱动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中国将继续应对经济挑战,重新平衡经济,并沿着可持续增长的道路前行。对淡马锡而言,中国将继续是我们的关键市场。作为积极的投资者,我们会继续在中国寻求投资机会,以助力构建更美好、更智慧、更加互联互通的未来。

(作者为新加坡淡马锡总裁兼首席运营长,本报记者车斌采访整理)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