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的快速发展同行

朴根太

2019年01月09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正在成长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与中国的快速发展同行,是希杰集团的梦想。与中国的缘分延续到下一代,这也是我的幸福。

如果现在拍一张北京长安街的照片,乘时光机送回1978年,那时的人很难相信这是今天中国的面貌。高楼林立,道路整洁,行人充满精气神,这些都是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的变化。

1984年,韩国大宇集团派我到中国香港工作,自此我与中国结缘。能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我感到十分幸运。1988年,我经香港第一次访问中国内地,在16天的时间里,我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海口、深圳、珠海、中山等地。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十个年头,一个个经济特区、工业园区就好像在围棋盘上布局一般拔地而起。

1993年,我被正式派至中国内地工作,从大宇集团分公司社长到中国区总裁,后来出任韩国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并于2016年起兼任希杰集团大韩通运全球总裁。

我在中国的这30多年正是改革开放飞速发展的时期。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中国人民正为了梦想和成功而更加努力地工作。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迅猛发展。2017年9月,“复兴号”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线上正式开跑,树立了世界高铁商业运营的新标杆。中国高铁的“快”不仅体现在时速上,还体现在高铁建设上,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60%以上。

改革开放给全中国带来了活力。对我们而言,离开中国市场谈规划是不可能的。顺应中国改革开放的潮流,希杰集团1978年便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1994年,希杰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进入21世纪,集团的四大核心事业全部进入中国,包括食品餐饮、物流、生物科技和娱乐传媒等。目前,集团在中国66个城市设有136个法人和32家工厂,拥有2.3万余名员工。

我们在推动韩中文化领域的交流上可谓不遗余力。我们在韩国开设的电视台,全天24小时播放中国政治、经济新闻以及文化娱乐节目,目前已引进包括《琅琊榜》《美人心计》等中国电视剧50余部,为韩国民众提供了解中国的渠道。从2006年起,我们着力打造了中国电影展和韩国电影节,这两个庆典隔年分别在首尔和北京举办,利用这个平台,集团每年将最优秀的影片带给两国的电影观众。

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我们才有了进入中国市场、在当地融合创新并取得更多成功的机会。中国正在成长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与中国的快速发展同行,是希杰集团的梦想。

2016年起,我开始负责集团大韩通运业务,主要工作地点从北京迁回首尔,但中国的生活让我难以忘怀。“先做朋友,再做生意”“一次缘分维系一辈子”,这些韩中文化中彼此相通的人生哲学让我在中国交到了很多挚友。我的两个儿子都在中国从小学读到了大学,他们毕业后回到韩国,一个开起了中餐馆,一个在金融领域从事与中国相关的业务。与中国的缘分延续到下一代,这也是我的幸福。

(作者为韩国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兼大韩通运全球总裁,本报记者陈尚文采访整理)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