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力无限

约尔根·奥贝尔格

2019年01月09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首我与中国合作伙伴以及西门子同事并肩奋战的难忘岁月,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人的智慧与勤奋。中国的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宝贵发展机遇。

1984年3月底,我首次踏上期待已久的中国大地,负责组织西门子全球管理层的访华之旅。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时北京的街道上各式卡车川流不息,却鲜有私家轿车,长安街更是自行车的天下。1984年10月,我夫人和两个儿子跟随我搬到北京居住。有意思的是,当时常有中国人不相信两个男孩的金色头发是真的,这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小小的烦恼。

1985年10月29日,西门子与中国政府签署了全面合作备忘录,开启了外国企业与中国进行深入合作的先例。双方专门成立了协调委员会,以定期监督和促进项目进展。1988年4月,我随协调委员会远赴巴西考察伊泰普水电站和西门子在巴西的合资厂,为论证中的三峡工程做准备。大家坐上直升机,从高空俯瞰巴拉那河两岸富饶的城镇,看到电站和工厂的停车场上密密麻麻的小汽车,在得知这些汽车的主人多数是普通工人时,中方人员很受触动:“引进尖端技术,建立合资厂,真正能够为老百姓创造富裕的生活。”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个缩影。

1985年10月,西门子上海代表处正式成立。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西门子在中国设立的第二家代表处。准备工作进行得比预想的更加顺利。此后,在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我们逐渐将业务扩展到中国的大江南北,足迹遍及福建、辽宁、天津、湖北、江苏、海南等地。毫无疑问,中国的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宝贵发展机遇。

西门子与中国始终携手朝着共同的方向与目标前行,实现快速发展。中国政府了解西门子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的声誉,拥有多元化的产品和悠久的在华历史,西门子也看重中国日臻完善的营商环境和极具潜力的广阔市场。

1984年到1989年间,我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了5年。5年时光在人的一生里不算长,但是能够亲身感受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活力,见证西门子在这一时期与中国合作完成的大事件,我引以为豪。1988年10月31日,西门子签署了在中国建立第一家生产型合资企业的协议,生产数字公共电话交换系统。为了这一刻,我们经历了长达4年的谈判。这家公司也成为西门子后来在多个不同领域建立合资企业的范本。同一天,北京技术交流培训中心奠基。这是中国第一所由外资企业与中国政府共同创建的高新技术职业培训中心,为北京市政府的专家和广大客户提供涵盖从工业自动化、数据处理到医疗器械、通信等多个领域的专业技术培训,在中国开拓出了以实践为重点的职业教育创新。

回首我与中国合作伙伴以及西门子同事并肩奋战的难忘岁月,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人的智慧与勤奋。展望未来,我相信中国潜力无限。

(作者为德国西门子北京代表处前首席代表)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