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今井诚司

2019年01月09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通过科技创新、迅速发展高科技产业以及不断提升居民个人消费能力,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科技创新大国和世界市场。

1972年日中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日本瑞穗金融集团与中国的缘分也始于那一年。此后不久,我们就举办了日中两国金融人才交流活动。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进程。次年,我们就邀请中国政府官员、金融从业者访问日本,参加“瑞穗金融研讨会”。1981年,我们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

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2004年,虽然并不算早,但从那以后我去了无数次中国。去年9月初,我访问了深圳和广州。走在两座城市的每个角落,到处都能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无限活力。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日中关系重回正常轨道,重现积极势头。去年9月,我参加了在东京召开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2018年度主论坛。我认为,该论坛为亚洲各国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交流与合作机会,瑞穗金融集团愿与中国等亚洲各国企业共同开展金融创新,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贡献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不再仅仅是“世界工厂”。在中国访问期间,我切身感受到通过科技创新、迅速发展高科技产业以及不断提升居民个人消费能力,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科技创新大国和世界市场,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政治社会稳定、中国人民勤劳工作等原因外,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向世界敞开怀抱,不断与各国进行技术和人才交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对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有重要参考意义。

作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不断扩大开放将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瑞穗金融集团旗下的瑞穗银行参加了去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日中两国之间的企业交流合作和贸易往来更加活跃,我们愿意为两国经济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者为日本瑞穗金融集团执行专务,本报记者刘军国采访整理)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