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中国人都应该为自己的祖国自豪”

——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牛瑞飞

2019年01月11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到过中国百余次,标准的普通话中夹杂着不少流行用语。对中国非常熟悉的他,对中国改革开放非常关注。

陆克文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家里生活困苦,父亲早逝。从小母亲就告诉他,真正成功的人必须眼界开阔,更多、更好地了解世界。陆克文说,有一件事他记得特别清楚。1971年的一天,母亲拿来一份报纸,告诉他说,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个国家将对你的未来和世界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母亲的远见使陆克文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的愿望更加强烈,而他与中国的关系也成为其后来政治和学术生涯中最重要的标签。

陆克文在高中毕业后就读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中文专业。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开始时,他正在读本科。他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时仔细阅读《人民日报》关于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报道的情景。从那时起,关于中国共产党每一届全国代表大会的报道他都会认真学习,“从某种角度上讲,我全程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1984年,我作为一名外交官来到中国。那时的中国仍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民众的收入不高。购买食物和很多日用品需要使用各种票券,粮票、肉票、布票甚至家具票,很多生活必需品按照计划供应。街上的汽车很少,通信更不发达。人们衣服的样式和颜色很单一。但我注意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非同寻常的变化在这个国家发生:人们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品种更丰富、质量更高的食品,各式各样的家用电器进入家庭,人们的穿着越来越多彩,拥有私家车成为现实。这种变化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陆克文日前到成都参加活动。距离他1986年第一次来成都,已过去了30多年。“今天的成都是一个国际化的花园城市,街道干净漂亮,人民富有活力,而且极具国际视野。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气象。”陆克文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很难用语言表达。一串串数字特别能说明问题: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均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这些伟大成就,不仅让中国人民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更是对整个人类的巨大贡献。儿时的经历让陆克文对贫穷有着深刻的体会,对中国人民脱贫后进入小康生活的喜悦之情感同身受。他说:“从贫困走向小康是天大的喜事。所有中国人都应该为自己的祖国自豪。这种成就无论以何种方式评估都是值得高度赞赏的。这是中国政府持之以恒,坚持对内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改革、对外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努力开放的成果。这种政策连续性是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

“特别值得赞赏的是,中国不满足于自身的繁荣与富强,还希望与全世界人民一起迈入幸福富裕的美好时代。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面向未来的伟大工程。中国进一步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不同国家与文明的交融互鉴。我坚信,‘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东西方交融合作的桥梁。”陆克文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中国品牌故事。中国正在改变着世界,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需要了解世界。每个好的中国品牌,都是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机会,“希望大家讲好‘一带一路’合作的故事”。

陆克文现担任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关注的重点依然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来说,中国在各个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方面的贡献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这也是他决定在学术机构里潜心研究中国发展问题的重要原因。

陆克文表示,学习中文为他的人生开启了一扇光明的窗户。“未来,改革开放的中国将更加发展繁荣,将给世界更多的人带来人生出彩的机遇。”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