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访白俄罗斯前副总理阿纳托利·托济克

张光政

2019年01月11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对白俄罗斯来说,学习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非常重要。”白俄罗斯前副总理、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阿纳托利·托济克不久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40年来,由于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中国积累了强大的经济及科技实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

托济克出生于1949年。他在上大学和研究生期间学的是历史专业,那时就对中国历史和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6年至2010年,托济克担任白俄罗斯驻华大使。他为扩大和深化白中各领域合作积极奔走,向白俄罗斯国内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两国企业间牵线搭桥。

“中国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在中国工作的5年,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有意义、最充实、最富有成果的时期。”托济克愉快地回忆着。在他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中国大事喜事连接不断。“中国的蓬勃发展令人称奇!”

托济克密切关注着中国社会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不断探寻着中国发展奇迹的奥秘。他认为,对当代中国历史来说,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国家的面貌和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改革至今没有止步,仍在继续向前推进。

“中国经济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积极影响力。”托济克说,白俄罗斯非常重视发展白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建交26年来,双边关系平稳有序、持续蓬勃发展。托济克认为,对白俄罗斯来说,培养了解中国、通晓中文的人才很重要。他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就曾建议白俄罗斯的学校开设汉语课。2006年9月,明斯克的中小学共有4个年级开设了汉语课。同一年他代表白俄罗斯教育部同中方签署了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设立孔子学院的协议。这里不仅是推广汉语的机构,还是研究中国问题和白中关系的科研中心。随后,白俄罗斯很多城市的学校也开设了汉语课程。在托济克的影响下,他的两个外孙正在学习汉语。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白俄罗斯是最早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托济克认为,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很重要。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帮助白俄罗斯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他说:“对白俄罗斯的经济现代化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这对白中两国是互利共赢的。两国发展战略更好地对接,从而更有效地开展合作。”

明斯克郊外的“巨石”中白工业园还成为白中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白俄罗斯希望借鉴中国工业园区的建设经验,把中白工业园打造成培育新型经济的平台。托济克说:“中白工业园被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我们将这个工业园视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样板。我希望越来越多的白俄罗斯年轻人学习汉语,以便将来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就能够找到有前途、待遇好的工作。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白中两国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更有效地开展合作。”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