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四十年

金珍镐

2019年01月15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今的深圳高楼林立、交通便捷、高新企业密集,谁还能想象得到从前那个小村庄的模样?

深圳是我去过的第一座中国内地城市。我见证了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区所经历的令人惊叹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放眼望去,到处是荒地和稻田,俨然一副不起眼的村镇模样。之后的30多年里,我又先后去过深圳许多次,每一次都仿佛是第一次去那里。它发展的速度让我深受震撼。在莲花山上俯瞰深圳,我不禁感慨:如今的深圳高楼林立、交通便捷、高新企业密集,谁还能想象得到从前那个小村庄的模样?韩国有着“汉江奇迹”,中国则有“深圳速度”。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深刻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1995年,我前往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那时候的北京马路上都是自行车。如今北京马路上虽然还有自行车,但已经从“凤凰牌”变为了“共享牌”。那时,我买了一部手机带到中国,周围的人看到后都觉得非常新奇;如今中国人已可以用一部智能手机解决生活中的一切所需。

改革开放给中国百姓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我有许多中国朋友。这几十年里,我看到他们的生活条件和环境越来越好,许多人甚至自己当起了老板。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这些大城市,创业创新氛围十分浓厚。我曾访问过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一些企业。那里的年轻人充满朝气,那里的工作环境比肩世界一流公司。中国企业让我感受到一种蓬勃发展的力量。

除了大城市之外,我还访问过众多小城市。从前,去一次小地方不容易,往往要乘坐火车和长途汽车辗转多次。如今,高铁贯通四方,便利的交通基础设施不仅将所有中国人的距离拉得更近,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也随之不断增强。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惊人成就,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密不可分。面对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没有固步自封、骄傲自满。相反,自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展开了更全面、更深层次的改革。这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中敢于面对并解决问题的勇气,也体现出以及带领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阔步向前的决心。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不仅带动本国取得巨大发展,更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世界各国都需要认识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这种价值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层面,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同样能够带来极其深刻的影响。中国改革开放是值得全世界思考的40年,是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40年。

(作者为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本报驻韩国记者马菲采访整理)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