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是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

芭芭拉·贾琦

2019年01月15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只是想用这个例子说明,改革开放如何让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1979年,我跟随一个美国商务代表团,首次访问中国。那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北京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人们穿着朴素,城市的色调有些灰暗,街道上几乎没有汽车。我记得在长城上,有几个孩子在向外国游客售卖长城的临摹画,每幅售价大概两三美元。这些孩子让我想到,中国人很有经商头脑,只要政策放开了,中国必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之后,我先后去过中国近20次。我在经济特区深圳,看到了中国在市场经济下的逐步繁荣。而1979年和2000年的两次上海之行,更让我对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有了亲身对比。第一次到上海时,我住在浦西的和平饭店。那里古朴优雅的装饰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再去的时候,我住在了浦东的一家国际酒店里。看着窗外的风景,我对我的孩子说:“我们别住在这里了,我要搬到和平饭店去。因为这完全不是我印象中的上海,这里简直就是芝加哥!”当然,上海古朴优雅的那一面依旧存在。我只是想用这个例子说明,改革开放如何让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历了奇迹般的发展变化。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政府认真倾听人民的声音,并带领人民共同前进。领导层和民众的这种紧密联系造就了今天开放的中国。

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深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而这一作用的重要性也使得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了解到,2018年,中国又出台了在金融领域继续扩大开放的一揽子政策,得到了国际金融界的高度赞赏。近年来中国为改善营商环境推出了许多积极举措。同时,中国在高新技术方面也有了长足进步,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份额越来越大。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开辟了全新局面。这意味着中国愿意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作为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财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我非常关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不断扩大的经贸往来。我乐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落户哈萨克斯坦,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商人来到中国。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这对友好邻邦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经贸往来上的合作成果,也定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起到示范作用。

(作者为英国商务大使、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财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本报驻英国记者许立群、强薇采访整理)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