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值得认真学习

谢莫尼勒

2019年01月15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到了小时候去过很多次的潮汕以后,我几乎认不出来。当地盖了新楼、修了新路、通了高铁,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上世纪80年代初期,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我跟随外婆回祖籍地潮汕探亲。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年幼的我只感觉中国很大,因为要坐很久的车。到了舅舅家里,发现房子却很小,而且没有洗手间。破旧的村子里很少看到车辆。我的舅舅在农村种地,收入微薄。“贫穷”,这就是我对当时中国的第一印象。

2009年,我在担任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期间到北京开会,特意绕道广东。到了小时候去过很多次的潮汕以后,我几乎认不出来。当地盖了新楼、修了新路、通了高铁,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原来印象中要花十几个小时的车程,现在只需要几个小时。

上世纪80年代的头几年,舅舅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果断去了深圳的一家外资服装厂打工。学到技术后,他买了一台缝纫机自己在家给服装工厂做外包。后来逐渐形成规模,请了许多工人帮忙。他也慢慢地积累了资金和生产管理经验,在广州办起了自己的服装厂。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一连开了3家工厂。生活富足之后,舅舅也不忘帮助家乡建设,积极捐款出力。

我常常想,舅舅的这一段致富经历正是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可以说是一个小小的时代缩影。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物质上的丰富和精神上的富足。作为柬埔寨人,我从中得到很多启发。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柬埔寨认真学习和思考。

改革开放是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的重大决策。地方政府同样也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推出细化的落实举措,而且不断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调整。一切从实际出发。柬埔寨有一部分官员总是认为“西方国家政策好、技术好、管理好”,但是西方的经济、教育等和柬埔寨千差万别,西方那一套体制又怎么可能照搬来柬埔寨呢?所以,我很钦佩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他们开创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国通过阶段式的发展目标去推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这也非常值得柬埔寨借鉴。中国有全国的长期发展规划,每个地方又有各自的计划。我记得上世纪90年代广州有个口号:“一年一小变,两年一中变,三年一大变”。这说明政府非常清楚具体的目标,并且按照计划、责任到人地去实现目标。当整个经济链条转动起来后,实现目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改革开放的40年改变了中国,也正在改变世界。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表现出了大国应有的气度。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希望。中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各国手牵手、肩并肩,一同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作者为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项目计划部主任,本报驻泰国记者赵益普采访整理)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