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向世界展现光明发展图景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

2019年01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博会完美诠释了中国一向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表明中国在努力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同时,将发展机会带给更多国家,将使全球受益。

上世纪70年代末,我从很多中国朋友那里了解到,人们的生活还不富裕,出行主要依靠自行车。2015年我访问中国时,看到路边高楼林立,街上满是汽车,人们穿着时尚。

过去40年里,中国取得的成就堪称奇迹。中国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成果举世瞩目。中国的扶贫经验对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有重要借鉴意义。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自主选择的道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向世界展现了光明发展图景。我去过中国的24个省份。我发现,改革开放给北京、上海等国际化大都市带来改变,也使中国农村地区同样迎来巨大发展。

斯里兰卡是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中国改革开放为斯里兰卡提供了大量借鉴。近年来,两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日益密切。

如今,中国正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在不久前落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斯里兰卡的茶叶受到中国进口商的欢迎。进博会完美诠释了中国一向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表明中国在努力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同时,将发展机会带给更多国家,将使全球受益。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改革开放揭开新篇章。“一带一路”倡议与斯里兰卡国家发展战略相契合,为斯里兰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机遇。现在,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和最大贸易合作伙伴。“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斯中合作使斯里兰卡经济受益良多,为斯里兰卡带来了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产能合作和金融服务。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投资了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希望更多中国投资者来到这里,通过聚合效应逐步形成产业链。

当前,世界贸易环境出现不确定因素,有必要重申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性。中国是世界多边贸易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这表明中国欢迎世界上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未来,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斯里兰卡将继续做中国的好伙伴。

(作者为斯里兰卡驻华大使,本报记者李欣怡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01月21日)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