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激发世界经济增长活力

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

2019年01月2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当前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作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承诺尤其值得称道。这是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繁荣的正确途径。

我于2010年至2014年间担任智利驻华大使,并于2018年再度赴任。在不担任驻华大使的4年里,我曾多次访问中国。每次回到中国,都好像是回到自己家里一样。

1992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就被古老而神秘的中华文化迷住了。我和妻子骑着自行车,逛遍了北京宽阔的大街和幽静的胡同。路上的汽车很少,我站在宽阔的街道上想,哪里去找这么多汽车来填满这些大街呢?20多年后的今天,北京“大七环”已经通车,大街上各种车辆五颜六色、川流不息。高峰时段,汽车排起长龙。北京的变化是中国经济腾飞的缩影。中国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离不开过去40年来的改革开放。

自由贸易是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最好方式。过去40年来中国进行的改革开放,是通过自由贸易改善人民生活的最佳实例。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也激发了世界经济增长的活力。在当前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作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承诺尤其值得称道。这是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繁荣的正确途径。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连续数年保持平稳快速增长,这在世界范围内都不多见。如今,中国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社会民生的改善,这里天更蓝、水更清,空气也更干净。中国的发展更加均衡,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更加注意防治污染和改善生态。

2013年至2017年5年间,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超过6800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1%,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综合举措,推动人类发展指数显著提高。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收入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增长8.5%,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也推动了全球贸易增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食品市场正展现出巨大潜力,智利优质的农产品、醇香的红酒、新鲜的海鲜进入中国市场,摆上了许多中国民众的餐桌。

智利在拉美国家中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尽管我们远隔千山万水,但都享受着繁荣发展的经贸关系所带来的红利。

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是智利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的承诺,对智利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国际贸易增长。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要窗口。智利希望积极参与其中,在中国市场推广“智利制造”。

智中友谊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千里冰封,挡不住智利为中国在南极科考提供帮助的热情;斗转星移,不变的是智利与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共同探索宇宙的意愿。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尽管两国相距万里,但智中两国人民情深意切、友谊长存。

(作者为智利驻华大使,本报记者李晓骁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01月21日)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