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

安德烈·杰尼索夫

2019年01月21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在改革开放之路上快速前进,取得了惊人的成就。40年前,如果有人告诉我20年、30年、40年后中国将变成什么样,我肯定预想不到,可能也很少有人会预想到。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些天来,大家都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开辟了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

40年前,我在苏联驻华大使馆工作。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同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

那时报纸杂志不是很多,我们每天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报纸上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新动向。当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中国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我饶有兴致地阅读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

40年来,我有1/3以上时间在中国工作,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中国在改革开放之路上快速前进,取得了惊人的成就。40年前,如果有人告诉我20年、30年、40年后中国将变成什么样,我肯定预想不到,可能也很少有人会预想到。

如今,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全球贸易的领先者。我深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如此庞大,以至于1%的增长都是一个巨大数字。我相信,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世界经济发展进程,改革开放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特殊意义。

我们为俄中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感到高兴。2018年和2019年是俄中地方合作交流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盛会为两国开展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2018年俄中双边贸易额预计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2018年,我们两国各有约150万名游客到对方国家旅游。教育领域的交流也快速发展。2013年俄中制定的2020年互派留学生规模达到10万人的目标有望实现。

俄中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平台上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协调,两国关系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着“压舱石”作用。我深信,俄中关系将继续全面向前推进,惠及两国和世界人民。

(作者为俄罗斯驻华大使,本报记者张光政、彭敏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01月21日)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