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全球治理树立了榜样

博科娃

2019年01月23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很多举措表明中国维护多边主义的决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许多重大项目在相关国家落地。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全方位的成就。人类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实现如此快的发展。在40年间,中国从经济上相对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经济繁荣、具有社会包容性、科学技术领先的国家。

40年来,中国在普及教育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飞跃。在我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期间,习近平主席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我感到非常自豪。他在访问期间深刻阐释了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在此背景下,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无疑具有世界意义。习近平主席提出要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他对经济全球化的这一主张令人信服。中国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做法非常重要。

当前,多边主义正面临巨大的压力。我们借助信息通信和新技术实现了联系日益紧密的全球化,但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发展不均衡和社会分裂正在显现。因此我们必须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包容之间进行协调,实现二者之间的平衡。没有哪个国家能单独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通过各国的集体努力才能实现。我相信中国将继续为支持多边主义作出贡献。

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很多举措表明中国维护多边主义的决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许多重大项目在相关国家落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经济增长也让相关国家的年轻人有机会接受教育。我非常关注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跨文化交流、科学发现、教育资源共享和知识投入,这有助于我们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消除彼此间的误解和冲突。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中国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全球治理中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并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坚定实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技术解决环境问题等领域作出承诺;越来越多的中国维和官兵参与维护世界和平的工作……中国为全球治理树立了榜样,中国所作出的努力对于很多全球目标的实现非常重要。

(作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博科娃)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