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发展

希萨诺

2019年01月23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推动了新的发展合作方式,即在合作中专注于经济发展和互惠合作。非中合作一直都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离不开合作过程中双方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非中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宣布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在这些帮助下,非洲国家一定能够迎来新一轮发展。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在非洲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非中合作开启新篇章。

毫无疑问,非洲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发展。中国在实现了本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加强与非洲之间的紧密合作。中国一直秉承互利共赢的态度,这对于维护全球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我认为,尽管现在部分国家存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倾向,但这只是国际贸易发展中的一个小插曲,改变不了全球贸易正常发展的轨道和大趋势。

双边贸易和多边贸易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很好的发展契机,有效地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发展,提升了人民的生活质量。未来,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健康有序的国际贸易秩序,让我们能够从多边贸易中持续获益,提升非洲国家的经济实力,增进人民福祉,最终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非洲人民非常愿意与中国一道,消除人们对非中关系的误解,讲好非中合作故事。非中合作是本着建设和平、繁荣世界的初衷和目标开展的。这不仅体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也体现在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合作共赢。我们相信,经济发展一定会促进非洲国家的政治、社会、文化的发展,增进人民的福祉。

旧的对非合作方式是由西方主要经济体主导的。中国推动了新的发展合作方式,即在合作中专注于经济发展和互惠合作。非中合作一直都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离不开合作过程中双方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中国从不把自己的主观意志强加给非洲,而是发展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这帮助非洲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更好地发展经济,为非洲大陆和整个人类社会的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看到,中国政府非常愿意与其他国家携手共赢,与各国分享发展红利。我们希望通过非中合作,为非洲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医疗、文化等一系列服务。与中国的合作让非洲国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进程。

(作者: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