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中国

希普利

2019年01月2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在继续思考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需要学会倾听中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大家庭,我们需要与中国共同探讨未来,并找到共同前进的方法。

中国改革开放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实现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对我们讨论未来40年如何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有助于把脉未来世界的发展。

1995年,我第一次来中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那一年,世界各国的女性领导人汇聚中国,一起就女性发展与权益问题进行对话,那时的中国刚刚开始在国际交往与对话中展露信心。我至今依然记得在中国流传甚广的关于中国女性地位的表述:“妇女能顶半边天。”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女性在接受教育、就业和个人发展方面取得很大进步。我希望无论是在政府还是企业,无论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能允许女性和男性以平等的方式分享想法、共同决策,这也是我积极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并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的原因之一,我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女性能够与男性一起分担责任、共创未来。

40年来,中国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数亿人口摆脱贫困,人均收入增加,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中国不仅坚定推行国内改革,而且积极对外开放。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在此之后,中国积极与区域内外的其他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寻找合作方式。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在中国国内将市场和民众联系起来,促进工业化进程的迅速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范围内促进国际合作的最大创意之一。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富有前瞻性的理念,可能会创造下一波世界经济增长。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显示出中国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明确表示了中国对维护多边主义和继续对外开放的承诺,令在场的各国人士深感振奋。

中国在继续思考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需要学会倾听中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大家庭,我们需要与中国共同探讨未来,并找到共同前进的方法。我们对中国下一个40年寄予厚望。

(作者: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