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世界和平

拉莫塔尔

2019年01月2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领导人坚信中国的持续繁荣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繁荣息息相关。我想,这就是为何中国的对外政策总是考虑世界和平与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以这种共同利益原则为前提的。

过去40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在消除贫困方面,中国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对人类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2008年,当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正是强劲发展的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局势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中国一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真正的朋友。改革开放赋予中国的强大实力使中国能够更加有效地践行其一贯维护和平的外交政策。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倡议有助于实现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促进相关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中国领导人坚信中国的持续繁荣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繁荣息息相关。我想,这就是为何中国的对外政策总是考虑世界和平与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以这种共同利益原则为前提的。

以共赢为导向的政策将确保利益真正具有普遍性。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世界和平。贫穷和落后是世界各地发生冲突的主要原因之一,消除贫困是人民享有和平的基础。“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带动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摆脱贫困,推动我们的世界向前发展,为解决国家、区域和其他国际问题带来希望。

有一些西方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不实指责,我认为这些指责是错误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能力,使其能够独立自主行动,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这反映了中国确保所有参加合作国家得到平等对待的决心。而历史上的西方殖民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延续剥削和统治,使发展中国家陷入巨大的债务陷阱并对殖民者产生依赖。

在中国有一种说法,叫“水涨船高”。中国认为国际社会整体的增长和繁荣对于各国进一步的社会经济发展是不可或缺的。中国有着爱好和平的传统。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中国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成就,而且也壮大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进步的力量。

(作者:圭亚那前总统拉莫塔尔)

(责编:刘斌、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