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谱写新时代党史工作新篇章

吴德刚

2019年02月01日  来源:中直党建网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中央党史研究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做法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一是及时跟进学习。大会开幕当天,机关党委组织全室党员集中收听收看,开展学习讨论,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曲青山同志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宣讲团成员,第一时间为全室党员宣讲十九大精神,我室十九大代表黄一兵同志到全室9个党支部巡回宣讲,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室领导班子成员在室委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的学习中带头作报告、讲党课,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室务会成员还到定点扶贫县面向乡村党委和党支部书记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各党支部、工青妇组织和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利用联学交流、青年沙龙、“党员小书包”等载体,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二是深化研讨交流。2017年11月3日至10日,举办全室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组织进行室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从11月29日开始,分15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将持续安排6次。各部门中心组和党支部及时跟进,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注意推动党史系统深入学习,及时召开党史界学习座谈会,举办全国县级党史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坚持问题导向,11月30日召开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研讨会,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深度。

三是推动中心工作。及时着手起草《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具体规定》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具体办法》,从制度上推动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专门召开室主任办公会,对标十九大精神,推进年底各项重点工作,谋划安排明年工作。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和交流。制定《机关党委督导工作规定》,成立机关党建督导小组,深入部分党支部对学习十九大精神等进行督导,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编发《机关党建动态》12期、机关生活报和板报4期。

做法二:在服务大局上狠下功夫,积极参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充分挖掘党史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十九大开幕当天,曲青山同志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解读十九大报告。近期,他与室务会其他领导同志分别赴四川、上海、广东、河南和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宣讲。

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室领导和有关专家学者接受中央媒体采访,在主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到有关部委和省区市开展宣讲。室理论研究中心联合相关业务部门,精心设置选题,集中力量攻关,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在《人民日报》《求是》《学习时报》以及《党史研究内参》等报刊发表相关理论阐释文章近50篇。中国共产党历史网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党的历史”微信公众号和“党史网”官方微博也加大宣传力度,共同推动十九大精神走进群众、走进网民。

做法三:在重点突破上狠下功夫,努力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2017年以来,中央党史研究室坚持以迎接服务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各项重大任务。调研起草《中国共产党党史工作条例》代拟稿,开展纪念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完成《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三卷上卷书稿修改,启动《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编写,紧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准备,扎实推进中央党史研究室五年工作规划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在重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政治建设为首要,树牢“四个意识”。作为党中央主管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部门,要始终牢记丁薛祥同志提出的“政治机关要讲政治”的要求,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始终在政治上做到旗帜鲜明、坚如磐石;始终坚持党史姓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始终坚定不移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坚持理论武装,彰显思想引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首要、最核心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按照中央要求,充分发挥党史部门优势,筹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举办全室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第二次培训班,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坚持基层导向,发挥主体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并重,切实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用好用活用出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从严正风肃纪。继续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更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六项纪律全面严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把作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