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与民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宁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8   
分享到 :

“刘少奇与民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宁乡举行

1124,在刘少奇同志诞辰115周年之际,刘少奇与民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宁乡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隆重举行。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广州军区副政委刘长银,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韩永文,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等领导,刘少奇同志的亲属刘源同志,出席了会议。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代表,中央有关单位代表,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相关单位代表,全国革命纪念地代表,学术研讨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会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和冷溶、欧阳淞等领导同志,刘源同志及与会代表向刘少奇铜像敬献了花篮,并参观了《追寻少奇足迹——全国刘少奇纪念地联合展览》。该展览以刘少奇同志的革命活动为主线,分故乡篇、求学篇、工运篇、白区篇、长征篇、抗战篇、小长征、解放篇、建设篇和缅怀篇等十个篇章,共展出图片260张,刘少奇同志的珍贵文物65件、珍贵文献资料40余件,雕塑和模型5组,油画8幅,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全国33所刘少奇同志纪念地的分布状况、文化资源、馆藏实力、研究成果以及刘少奇同志在该地区的相关革命活动和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易炼红同志在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中说:这次刘少奇与民生学术研讨会”,为家乡干部群众进一步学习和弘扬少奇同志的光辉思想提供了良好契机,搭建了有效平台。我们将积极借鉴和吸纳今天研讨会的成果,像刘少奇同志那样,以鞠躬尽瘁、全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写在美丽的星城大地上,努力把少奇同志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奋力谱写中国梦的长沙精彩篇章。

冷溶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刘少奇同志一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他为我们党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道路,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民生思想内容十分丰富,很深刻,很有现实意义。他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中国人民共同过好日子。他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民生问题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注重调查研究,从百姓生活和民生百态中寻找作决策、制定政策的依据;始终为民作勤务,劳怨均不辞,体现了人民勤务员的优良作风和人民公仆的精神风范。今天,刘少奇同志提出的中国人民共同过好日子的目标,正在变为现实。

孙金龙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学习刘少奇同志的优秀思想、崇高风范、高尚品德,要永远铭记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创建新中国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的历史贡献;大力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奋力把老一辈革命家开辟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这次学术研讨会由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宁乡县委、县政府主办。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主持会议。研讨会共收到关于刘少奇与民生主题论文8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