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在潮汕主题展览》在香港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2   
分享到 :
《周恩来在潮汕主题展览》在香港举行

《周恩来在潮汕主题展览》在香港举行

张宏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支持和协助下,由香港潮州商会主办的《周恩来在潮汕主题展览》于2014425日下午三时在香港潮州商会礼堂隆重开幕。参加开幕典礼的有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中联办港岛工作部部长吴仰伟,中国侨联副主席陈有庆,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吴克俭、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香港潮州商会会长周振基,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周恩来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周恩来亲属周秉德、周秉钧等,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廖心文、副会长李爱华等,以及香港各界朋友百余人。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香港潮州商会会长周振基博士、周恩来亲属周秉德等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周恩来1925年至1931年间曾先后4次到潮汕,分别是与蒋介石一起两度率领国共两党合作征伐军阀陈炯明的东征;领导八一南昌起义军南征潮汕,建立了历时七天的政权,史称‘潮汕七日红’;1931年底,从上海通过地下交通线,由香港乘船至汕头,再由汕头到达江西中央苏区。周恩来在潮汕的革命活动,是中国现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他光辉一生中最辉煌的片段之一。

这个展览以周恩来四次到潮汕的历史史实为主题,展出了上百幅包括周恩来本人、他所战斗过的旧址、遗迹、箴言、文献报道等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资料,全面展示了周恩来1925年至1931年在潮汕领导和参加的革命活动。同时,也包括周恩来与邓颖超在潮汕的爱情故事。

张宏志在致辞中说:“透过这段历史,我们从周恩来身上看到他那种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革命事业一往无前、勇于探索的奋斗精神和他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爱民情怀。他所具备的这些精神至今值得我们去学习、传承、发扬光大。”

张宏志指出举办这个展览的重大意义,他说:“香港潮州商会牵头举办这个展览,全面展示了这个时期有关周恩来及其相关的大量历史资料和图片,对我们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和这段历史中的周恩来,进一步深化对这段历史和这段历史中的周恩来的研究,从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很有帮助。今年,又恰逢周恩来从欧洲回国,投身包括潮汕在内的广东革命斗争90周年,这就更增加了这次展览活动的意义。”

“这次展览在香港举办,也有着特殊的意义。20世纪20年代,周恩来曾多次到过香港。新中国成立后,他在担任国家总理26年中,为和平解决香港问题付出大量心血,他所提出的许多重要思想、进行的许多实践活动,为香港最终和平回归祖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他生前十分关心香港地区的发展,关心香港人民的生活。在他的关心和领导下,清甜的东江水引到了香港,为香港人民解决了淡水供应困难问题;专供香港的鲜活冷冻商品快运货物列车,几十年来风雨无阻,满足了香港人民日常生活需要。他还多次派各种文化和文艺代表团到港澳演出,丰富了香港人民的文化生活。周恩来对解决香港问题作出的贡献,对香港人民生活的关心,赢得了香港人民的敬仰和爱戴。”

张宏志最后强调指出:“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前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近代以来无数中国人的夙愿即将实现。在这历史的关键时刻,弘扬周恩来的精神,对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百年梦想,具有着深远的思想价值和强烈的现实意义。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学习周恩来精神,共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展览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大陆媒体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发展网、中国经济导报、汕头都市报、潮州新闻网等对展览作了报道。香港多家媒体采访了参加展览开幕式的部分嘉宾,对开幕式有关情况作了较大篇幅的报道,如大公报、澳门日报、香港潮州商会网、潮视网等。

据悉,这两年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和香港有关团体先后在香港合作举办的《周恩来与香港》图片展、《美国人眼中的周恩来》图片展都受到香港广大市民的好评和欢迎,董建华先生多次莅临展览并给予高度评价,说这些展览可以作为对香港市民和青年学生进行国民教育的好教材。

《周恩来在潮汕主题展览》将在潮州商会作为期一个月的展出。之后,还将在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巡回展出。

(廖心文供稿,李纲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