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河南新县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9   
分享到 :
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河南新县召开

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学术研讨会

在河南新县召开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由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主办、大别山干部学院承办的“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828日在河南新县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杨胜群,中共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书记赵建玲出席并讲话,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国防大学原副校长毕京京和来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和全国各地部分高校、党史研究部门、社会科学研究部门及干部教育部门等专家学者共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四川广安邓小平故里管理局、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协办。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历史功勋,深刻阐述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和红色血脉,明确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的根本要求。这一重要讲话,为深入研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及其重要意义,提供了新的指导和启发。

与会专家学者把邓小平军队建设思想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提出的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结合起来进行研讨,认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是深刻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人民军队建军治军原则、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一个历史缩影。今天研究那段历史,要更全面更深入地考察和研究这一历史事件深刻的思想和精神内涵,更全面更深入地总结它给党和人民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是人民解放军奋斗发展史上的一个创举,这一战略决策,是人民军队统帅和各级指战员共同演绎完成的。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既预见到历史发展出现的对人民力量有利的总的趋势,又对历史转折时刻形势的复杂性、多变性有着清醒的认识。刘邓大军首长邓小平、刘伯承等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的决心,更加坚定了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决心;他们的意见、建议,使得这一决策更加周密、完善。正是刘邓大军从司令员、政委到广大指战员,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的绝对忠诚和责任担当,才使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伟大战略决策发挥得淋漓尽致。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这一历史事件最给人思想启迪和精神激励的,是党中央和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历史关键时刻的战略思维和战略智慧;是人民军队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担当;是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今天,我们要很好地继承当年刘邓大军所集中体现的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很好地学习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推动历史转折的战略胆识和责任担当,很好地弘扬革命前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和气概,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大别山干部学院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王大湾会议旧址、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