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家办报”的核心要义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5   
分享到 :

“政治家办报”的核心要义

高长武

2014年,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新华社编辑出版了《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一书。该书收入了毛泽东19251970年间关于新闻工作的文献共110篇。这些文献中蕴含着毛泽东关于新闻报刊工作的丰富思想,贯穿其中一个重要思想是“政治家办报”。19596月,他在同吴冷西的谈话中对此做过集中阐释:“新闻工作,要看是政治家办,还是书生办”。书生办报,“最大的缺点是多谋寡断”,“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据此,再结合该书收入的其他一些文献,大致可以梳理出毛泽东提出的“政治家办报”的几点核心要义。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条主要说的是办报为了谁的问题。对这一问题,毛泽东一方面强调,办报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党报是党的报纸,也是人民的报纸,党的使命就是党报的使命,“党报必须无条件地宣传党的路线和政策”,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服务。只有面向和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才能把报纸办好。另一方面,毛泽东强调,办报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他对此有两个论断:“报纸应该有方向”,“有大方向”;“报纸一个时期要有一定的方向”。前一论断是说总的方向,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大方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后一论断是说要围绕党和国家一定时期内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具体制定报纸计划,中央每一重要措施,报纸宣传都得有具体布置,看要写哪些评论、新闻和讨论文章。其核心意思,就是办报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大方向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围绕一定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及时宣传党的有关决策和会议精神,服务党的工作大局。

从政治高度认识报纸的功能和作用,领导干部要亲自抓报纸。这条主要说的是报纸是什么的问题。对报纸的功能和作用,毛泽东认为,应从政治高度上来认识,“要把办报看成大事”。他曾对报纸有两个界定:其一,报纸是组织、教育群众和指导、推动工作的重要武器。他指出,各部门要“利用报纸做工作”,“把报纸看作自己极重要武器”。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把报纸拿在自己手里,作为组织一切工作的一个武器,反映政治、军事、经济并且又指导政治、军事、经济的一个武器,组织群众和教育群众的一个武器”。其二,办报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式。他多次谈到,办好报纸,是我们工作的“很好的工作方式”,可以通过报纸有效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让这些方针政策“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增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把社会上的各种见解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来,起到“齐人心”的作用。他还以开会为例证,引导各级干部学会办报这种工作方式。无论是作为思想武器还是作为工作方式,其实从本质上讲,报纸是党的一个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办好报纸是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报纸这一思想舆论阵地,如果我们不去占领,那么其他人就会去占领;如果报纸不能办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就缺少了重要一环。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考虑,毛泽东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负责同志要重视报纸工作,亲自抓报纸。19571月,他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指出:“书记要亲自管报纸,亲自写文章。”毛泽东是这样要求大家的,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他一直十分重视报纸工作,长期亲自撰写、修改、审阅报刊文章。

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法。这条主要说的是由什么人来办报的问题。办报可不只是弄几篇报道、发几篇文章、凑几个版面那么简单。登什么、不登什么,坚持什么、反对什么,都不能随意,都要经过深思熟虑,也就是“多谋善断”,“一下子看到问题所在”。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是要从如下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不断积淀和提高理论素养。毛泽东认为,马克思主义修养不足是普遍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好好地学。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形成风气,没有风气是不会学得好的。提倡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很有必要的,学得多了,就会把旧思想推出去。另一方面,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即唯物辩证法。毛泽东强调得比较多的是三条具体方法:一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报纸是要有领导的,但是领导要按客观情况办事,符合实际和群众需要。因此,“报社的人应该经常到下边去,呼吸新鲜空气”。二是分析。采写新闻报道最忌缺乏分析和思考,没有原则和立场,人云亦云。因此,“要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不要人家讲什么,就宣传什么,要经过考虑”。三是比较。事物总是复杂多变的,再加上人们各自看问题的角度、掌握的情况不一,因此,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也往往有差异和不同,这就需要多方比较,辩证分析。“如果掌握了辩证法,没有货色,不会分析问题,讲不出道理,没有说服力的文章就会减少”。所谓文如其人,什么样的人办什么样的报。办报者只有具备丰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法,才能办好报纸。

练就高超的办报艺术,把报纸办得既严肃又活泼。这条主要说的是具体怎么办报的问题。毛泽东强调“政治家办报”,重视办报方向,其本意并不是说报纸上只能发政治性的文章,只能发“政治家”的文章。而恰恰相反,他多次强调报纸要办得既严肃又活泼,“要有大方向,又要新鲜活泼”。为此,毛泽东强调要把政治性与理论性、理论性与生活性、专业性与通俗性、编排的政治性与技巧性、务实与务虚、政论与抒情等结合起来。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在此仅举一例。1959823日,毛泽东读了《人民日报》刊登的《关于甘薯翻藤问题的讨论》,批示说:“此版右角甘薯问题,很有兴趣,可以一看。这种讨论,是非常之好的。科学讨论,《人民日报》要多起来,要多得占篇幅五分之一左右,岂不是很好吗?请你们于衣食住行用五大要政讨论一下。一塘死水,需要搅动一下了。”毛泽东提倡的办报艺术由此也可以窥见一斑。

(来源:《学习时报》20164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