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渭: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永恒课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2   
分享到 :

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永恒课题

宋清渭

今年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他总结和确立的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群众路线坚持的好不好,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好不好,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牢不牢,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党在新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党内存在的不良风气,有着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领导能力的提高,都是在毛泽东时代奠定的基础。毛主席的伟大业绩、高尚品德和领袖风范,对我的一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对毛主席有着深厚感情,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作用和意义有着深切感受。在毛主席诞辰120周年之际,回顾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发展,重温党的优良传统,并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谈一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作为对伟大领袖的缅怀和纪念。

一、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伟大创举

党的群众路线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传统民本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扬弃与继承,是对党长期革命斗争经验的归纳与总结,并在党领导人民和军队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与完善,成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群众路线是在中国传统民本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础上提出和形成的。群众路线从思想上看是对群众的态度问题,也就是如何认识群众的地位和作用问题。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明中,民本思想源远流长。古代很多思想家和政治家都十分重视“民”的作用,提出了很多观点,如“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等等。从小就深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熏陶的毛泽东,青年时代就“身无半文,心忧天下”。通过五四运动,他看到了人民大众显示出来的巨大力量,他在《湘江评论》上发表宣言:“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是全体人民联合的力量,人民应当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彻底解放向强权统治作斗争。”【转引自《伟人毛泽东》,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6年版,第71页。】号召人民大众联合起来,敢于斗争,争取胜利。

在李大钊等人的影响下,毛泽东迅速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作为历史唯物主义的两个基本观点之一,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他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与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强调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二是提出党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三是把人民群众作为党的依靠力量,强调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11页。】。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之所以投奔革命当八路,就是因为听人讲,共产党、八路军是革命的队伍,是依靠和带领人民打鬼子、保家乡、解放人民的队伍。

群众路线是党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总结和发展的。群众路线从实践上看,是如何正确处理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以毛泽东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总结革命斗争中群众工作经验,形成和确立了作为党的根本路线的群众路线。

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就把自己作为工农群众利益的代表,打出反帝反封建口号,取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土地革命中,党反复强调群众观点重要性。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后,总结部队群众工作经验,规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29年9月,在周恩来起草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信中,提出各项工作都要经过“群众路线”。12月,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批评了单纯军事观点,提出红军打仗“不是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6页。】。“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88页。】。这是群众路线初步形成。

抗战时期我们党在延安,毛泽东对群众观点进行了一系列科学总结和论述。他强调群众的重要性,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09页。】,把党群关系比作鱼水关系,并说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儿却永远离不开水。他指出党的领导方式是“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99页。】在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他阐述了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刘少奇在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路线。”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系统地概括总结了群众路线理论,是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和完备的标志。这是党在延安时期重要理论成果之一。

解放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预见到由于胜利会带来的脱离群众的问题,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必须坚持“两个务必”。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反复强调坚持群众路线。1956年,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专门阐述了群众路线问题。1957年,他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对党执行群众路线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基本原则和方针政策。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他结合民主集中制原则阐述了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可惜的是,后来他的指导思想出现了错误,并被反革命集团利用,发生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内乱,导致了严重的后果,群众路线的发展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群众路线是在党的历代领导集体的坚持和传承中不断充实和深化的。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党的几代领导集体都非常重视坚持和发扬群众路线。早在1956年邓小平在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就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组织工作中的根本问题,是党章中的根本问题,是需要在党内反复进行教育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重新强调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群众路线的内容作了概括:“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它视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在改革开放中,邓小平强调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主体,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实现共同富裕,明确提出“三个有利于”的工作评价标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旗帜鲜明地强调党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强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展的第一个全党性的重大活动,就是当前正在扎实推进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有中央提出的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军委提出的十项规定等,都是在新时期党坚持和发扬群众路线的指导方针,体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践行群众路线的新思路,也体现了群众路线在党的指导思想中的一脉相承和发扬光大。

二、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战胜困难和敌人,从胜利走向胜利,坚持正确的群众路线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党的历史上,凡是党的领导思想正确,群众路线坚持的好,我们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凡是党的领导思想错误,群众路线坚持的不好,我们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就失败。

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党长期执政的基础。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从过去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创业难,守业更难。在从西柏坡到北平的途中,毛泽东把进京比喻为“赶考”,并强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他对党员领导干部执政以后脱离群众的倾向有着高度的警惕。在八届二中全会上他讲:“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这些话现在听起来,仍然是振聋发聩、令人深思。习近平同志最近在西柏坡说,我们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执政以后,如果党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执政地位就不可能稳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一些社会主义老党、大党,纷纷红旗落地、政权变色,原因非常复杂,但失去了群众支持是其中重要的因素。殷鉴不远,值得深思。有人说过这样的话,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当权执政,是亿万老百姓把我们抬上来的。在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中,广大群众积极参军参战,奋勇支前。淮海战场上,群众推着装满粮食的小车,自己却饿着肚子,甚至沿途乞讨,走了上千里把粮食送到前线。我们的党和人民军队从群众中汲取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战胜了国内外各种强敌,赢得了战争的光辉胜利。在艰难曲折的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亿万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我们的国家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强盛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党治国理政的基础和力量源泉,忘记了这一点,再好的方针政策也都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再好的梦想也只能是缘木求鱼、画饼充饥。

群众路线是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法宝。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它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能够勇于承认错误,善于纠正错误,回到坚持真理的正确路线上来。而通过群众实践来检验真理和纠正错误,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毛泽东说:“我们党的历史经验,也是在自己同各种错误路线作斗争的过程中使自己获得了锻炼,因此取得了伟大的革命胜利和建设胜利的。”【《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9页。】“许多理论的真理性是不完全的,经过实践的检验而纠正了它们的不完全性。许多理论是错误的,经过实践的检验而纠正其错误。”【《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93页。】这个实践,就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推动社会前进的实践,就是党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实践。历史是客观存在、不容否认的,党的错误也是党史的一部分。回顾党成立以来几次大的挫折和失败,究其原因,都与党和党的领导人或在思想作风上,或在路线方法上脱离群众路线有关。但我们更要看到,党始终坚持以群众路线为法宝、为武器,与这些错误思想和行为、错误路线方针作斗争。通过延安整风,党克服了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全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建国初期,我们党开展了“三反”运动、整风运动,坚决惩处了腐化堕落的刘青山、张子善,有效地解决和克服了领导干部搞特殊化和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文革”后,在全党开展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和紧接着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认真总结了建国以后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顺应群众意愿和要求,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党越是坦然承认错误、坚决修正错误,党就越进步,越能走上正确道路,越有一个新的发展。我们党92年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群众路线是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有利武器。

坚持群众路线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现在我们党已经从一个建立之初只有57人的党,发展成为拥有85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人口的大党。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国情党情民情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手中掌握的资源和权力更大了,党肩负的任务更重了。错综复杂的客观环境确实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国家的经济越是发展,党的执政条件越是改善,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越大,意志薄弱者越容易受到侵蚀和腐化。毛泽东早就指出:“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页。】现在来看,毛主席的这段话是多么的有预见性!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可以说是切中要害、抓住了重点。

从当前党建现状看,地方和军队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大都体现在脱离群众上。一是思想上忘记了群众。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变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币”服务,为了个人、家族和小集团的利益,不惜与民争利。一些部门和领导被利益集团“绑架”,制定方针政策,不是从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而是从部门利益和集团利益出发,争权夺利。很多群众呼声很高的好政策、好规定几经反复无法出台,其背后都有集团利益和部门利益在作怪。一些党员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捞钱谋利益,最近网上曝光的“房叔”、“房媳”等,其个人和家族财产令人瞠目结舌。被查处的一些腐化官员,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涉案资产数额不断刷新纪录,生活奢靡程度,腐化堕落的情节,不断挑战群众的接受底线。这些人不再是群众的代表,而是走到群众的对立面,自然也会失去群众的拥护。二是作风上疏远了群众。“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有的领导干部,房子越住越大,车越坐越好,与群众隔膜越来越深,和群众距离越来越远。下基层调查研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了解群众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群众的话不会说,说的话群众听不懂。现在很多地方出现了政府和群众严重的互相不信任,个别领导干部把群众当刁民,视群众为不稳定因素,而群众把领导的话当演戏,说什么都没有人信。一些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远不如网上一条无法考证的信息的传播范围广、可信度大。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为什么大受群众欢迎,就是因为这是群众的期盼,这是领导作风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三是工作中脱离群众。我们的工作方式应该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但是现在有些领导制定方针政策靠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决策靠身边的几个“智囊”,靠拍脑袋,不少部门和地方执行中央和上级指示简单化、一窝蜂。过去发展经济要招商引资,不少党政领导都把它当成第一位任务,书记市长都盯着老板走,追着老板跑。现在中央提出城镇化,一些地方不顾实际情况,用下命令的方式,搞撤村并村,以为让老百姓住进高楼,把农村换个名字叫社区,就是城镇化了。老百姓没有了赖以生存的土地,没有了收入来源,长远的生活怎么办?考虑的不够。有些领导考虑的是能盖多少高楼,能增加多少土地指标。中央很好的政策被扭曲了,这样老百姓能拥护吗?这些问题如果不纠正,将会严重破坏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百年梦想”。实现梦想,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进行新的伟大革命。如果党不能及时纠正这些脱离群众的倾向,不能解决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就不可能永远得到群众的真正拥护和支持。那么梦想就是水中月、镜中花,梦想将永远是梦想。

三、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92年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不断动员起千千万万人民大众,为改变中国的命运而奋斗不息的历史。

回想过去革命战争年代的残酷环境中,党特别重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同老百姓“吃的是一锅饭,点的是一灯油”,和人民打成一片,都是一家人,所以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爱戴和支持。我刚参加革命时,村里、镇里都是日伪军的据点,处处都有封锁线,吃的是老百姓的粮,住的是老百姓的房,离开老百姓真是寸步难行。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高度集中的武装集团,我在战争中亲身体验到人民军队群众工作的威力。军队内部很好地坚持了军事、政治、经济三大民主,广泛开展立功创模活动,充分发动官兵积极性;在军民关系上,大力开展群众工作,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军民之间结成深厚的鱼水情、血肉情,部队不断发展壮大。中央军委、毛主席一声号令,千百万军队官兵和广大群众同仇敌忾、奋勇向前,筑起了真正的铜墙铁壁和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以排山倒海之势打败敌人,推翻了“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

不管什么时候,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点就在于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当前我们党的队伍中存在的“四风”,还有党的历史上曾经下大力气纠正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等脱离群众的倾向和风气,不是今天才出现的,也不会经过一次教育整顿就彻底解决。我们必须认识到,只要党存在一天,脱离群众的危险就会发生,坚持群众路线、保持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教育整顿就不能放松,需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应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要始终坚持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武装全党。党的宗旨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思想灵魂。群众路线核心内容是承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推动者,是国家的主人翁。由此决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人的基本的世界观问题。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是能不能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前提。“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61页。】现实中出现的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和群众脱离、割裂、甚至对立起来的根本原因,就在与对党的宗旨认识不清,把自己与群众的位置摆的不正。这些年党员队伍发展很快,很多70后、80后的年轻同志逐渐走上领导岗位,他们知识渊博、眼界开阔、精神昂扬、朝气蓬勃,是党的希望所在。但是他们成长在物质条件相对较好的改革开放时代,既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的残酷考验,也很少经历过风云变幻的政治考验,对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人民群众在党的事业中的作用没有深刻的认识,对广大群众的艰辛生活没有切身的体会,这是和老一代党员的最大不同。十八大选出新一届中央领导以后,为什么新闻媒体会关注新领导中谁插过队、谁下过乡?就是因为群众希望党的领导干部有群众实际生活的经历和体验,这样才能理解群众、相信群众。坚持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武装全党,就是要把党的宗旨细化深化到每一个党员身上、每一项工作上,使每一个党员都认识到,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群众支持,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群众,离开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我们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

要始终坚持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统领全党。实事求是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保证。邓小平在《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中说:“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没有实事求是的作风和精神,没有深入扎实地调查研究是不可能真正听到群众的呼声,也不会听到群众的正确意见,也就没有真正的发言权和决策权。因此,坚持群众路线不仅仅是方式方法正确与否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出现了错误,就没有办法再坚持正确的群众路线。历史多次证明,凡是广大群众一致拥护的,经过实践检验都是正确的,广大群众一致反对的,经过实践检验都是错误的。不遵从群众意愿、不按照群众要求办事,最终是要出问题的。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就看这个方针政策能不能从群众实际出发,真正地为着群众利益考虑。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统领全党,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群众的实际出发,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把群众的情况查清问实,把群众的意愿摸准吃透,把群众的期盼和需要作为制定和调整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多问政于民。多做老百姓关心的实事、多解决老百姓牵挂的难事,取信于民。

要始终坚持用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全党。艰苦奋斗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坚实基础。艰苦奋斗精神,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党我军起家的本钱,看家的本领,传家的法宝。回顾昨天,追思不朽的艰苦奋斗历史,它昭示人们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那就是辉煌的业绩来源于艰苦奋斗之中,和平时期保江山、建江山,同样离不开艰苦奋斗。古往今来,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人偷懒贪逸,就会变味;一个民族不图进取,就会衰落;一个国家不倡导艰苦奋斗,就会衰败。在我国革命取得初步胜利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曾告诫过我们,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回首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同我们要达到的伟大目标相比,同样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用了28年时间解放了全中国,建立了新政权。今天,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强国,不是用一个或多少个28年的时间就能够实现的,那需要我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用打江山的精神,来建设我们的江山,用打江山的精神,来巩固我们的江山。当前,那种踏着先烈血染的大地轻歌曼舞的腐朽之风,那种抱着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江山猛“啃”的败家之象,那种纸醉金迷、声色犬马的奢靡之风、亡国之兆,不仅与我们的时代所需要的艰苦奋斗精神格格不入,而且严重污染着社会风气,是危害人民群众的“精神鸦片”,必然造成无数的社会罪恶和巨大经济损失,应当坚决扫除。按照中央要求,坚持用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全党,就要认真学习毛泽东等老一代革命家艰苦奋斗的作风,弘扬党一代代坚持的优良传统,坚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不沉湎于物质享受,不满足于已有成绩,不忘勤劳节俭之风,不失奋发向上之志,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革命信念,不改革命初衷,不丧失必胜信心。

要始终坚持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监督全党。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必要保障。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毛泽东提倡的党的三大作风。近年来,党内不正之风蔓延,腐败大案频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党内丢掉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权力失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1945年在延安,民主人士黄炎培向毛泽东提出,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毛泽东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答案,就是民主。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人民来监督党和政府。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而对权力最好的监督,就是形成自觉接受群众批评和监督的机制,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铁笼子”里。如果党内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正常的积极的思想斗争,党的自我更新、净化能力就没有了,生命就会停止;如果党不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就听不到群众的意见,就会脱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也就只能流于形式,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缅怀毛主席的光辉业绩和不朽功勋,回顾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发展历程。我深深体会到,我们的党和军队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倡导和确立的优良传统,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成功。

(作者宋清渭:济南军区原政委,上将)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编《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